EN
https://www.gov.cn/

证监会将继续规范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和执行工作

2016-09-09 21: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 王都鹏、赵晓辉)针对抽查审阅上市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和内部控制报告时发现的不规范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说,证监会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引导上市公司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上市公司理解和运用准则的能力。

证监会将继续发布年报会计监管报告,向市场传递关于执行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规范和财务信息披露规则等方面的监管标准,引导上市公司切实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对于年报审阅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邓舸说,证监会将与交易所、有关证监局等一线监管部门配合进一步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认定上市公司存在违反会计准则和内控规范要求的,按照有关监管安排进行处理。

针对会计准则具体规范不明确、实务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将加强调研,推动财政部制定准则指引;针对会计准则执行中的理解和操作问题,逐步制定发布有关监管口径,同时以案例指导的形式,提升上市公司理解和运用准则的能力。

同时,基于市场的信息需求和资本市场改革要求,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规范体系,重点加强上市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披露,改进财务信息的更正披露要求,完善非经常性损益的认定与列报。

年报分析发现,上市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公司对外投资性质的认定与分类不正确,对修订后职工薪酬准则存在执行不到位,以及存在对金融负债、部分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的确认不充分、不准确等情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