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航空梦正加速实现

2016-09-30 10:5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以来,我省加速发展航空及相关产业,政府积极谋篇布局,各相关企业也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无论在机场建设、航空制造还是通用航空等方面,发展势头都可圈可点,江西的航空梦正加速实现。

在运输航空方面,1月29日江西航空首航,飞往西安和乌鲁木齐。江西航空由厦航与江西航投共同出资,将根植江西及南昌航空市场,充分挖掘江西航空旅游市场潜力,发挥地缘优势,努力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专注绿色出行的大众化航空企业。

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了投资与建设力度,尤其是省内民用机场建设。目前,我省正积极协调完善江西机场航班航线网络,争取在两年内推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迈入千万级枢纽机场行列;大力推动江西机场群建设,争取到2030年形成江西“一干九支”机场网络格局;全力支持江西通用航空发展;积极支持赣江新区建设,从空港生活城、航空物流中心、机场综合体三方面切入,引进民航企业进入临空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15年,江西机场集团所辖机场完成运输起降90074架次、旅客吞吐量985万次、货邮吞吐量6.25万吨;昌北国际机场定期通航点达到49个;赣州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9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赣州民航旅客吞吐量53.6万人次,同比增长23%,已开通航线10条。目前,我省正大力提升昌北国际机场枢纽地位,推动赣州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加密国际国内航班航线,积极拓展东南亚航线,开通洲际航线,加快形成连接“一带一路”重点城市的高效便捷航空运输网络。

在通用航空方面,今年8月份,省政府与中航工业集团在南昌签署通航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加强通航产业布局、推进低空开放、优化通航机场布局等8个领域全面合作,着力把江西打造成国家级通航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总投资达100亿元的华夏九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南昌市瑶湖森林公园落户,而幸福控股也将在瑶湖风景区选址建设水上飞机运营综合基地,这是江西省首个水上飞机项目;江西武功山通用机场获批,成为江西省首个民间资本投资的通用机场。

据了解,我省正在编制修订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拟建设南丰、共青城、龙南、高安、樟树、丰城等一批通用机场,到2020年,新建20个左右通用机场,基本实现设区市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通用航空研发制造集聚区、主要林区和所有5A级旅游景区。

在航空制造方面,江西目前拥有洪都集团、昌飞公司、北京通航江西直升机公司等7家整机制造企业和洪都商飞公司、景航航空锻铸公司等34家配套企业。

据悉,南昌航空工业城将于明年建成,江西将重点推动“一城两园”建设。其中,南昌航空城打造成我国教练机核心基地以及航空转包、航空配套设备及零配件加工重要基地;景德镇直升机产业园区,打造我国直升机的核心基地和航空配套设备的重要基地;九江红鹰飞机产业园区,主要以引进生产直升机和通用飞机为主,成为我国通用飞机制造的重要基地。(记者 刘芝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