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航空网建设步伐加快

2016-10-06 12:5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云南机场集团了解到,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云南机场集团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年初确定的“12345”发展思路,埋头苦干、奋力进取,整体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全省航空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运输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至8月,全省机场累计保障飞机运输起降31.0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902.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95万吨,同比增长9.3%、12.3%、9.5%,保持高速增长;昆明机场保障飞机运输起降21.5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77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65万吨。今年8月13日,昆明机场航班单日起降突破1000架次大关,达到1011架次,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之后,第4个航班单日起降突破1000架次的机场。

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今年以来,全省新增航线25条,其中国内航线15条,国际航线10条,新引进航空公司6家。截至目前,云南机场航线数量达392条,其中国内航线322条,国际航线60条,地区航线10条。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沧源机场、澜沧机场建设有序进行,沧源机场有望年内通航。为加快“十三五”期间通用航空的建设和发展,云南机场集团组建成立怒江、元阳等民用机场和陇川、兰坪、弥勒等通用机场建设管理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机场建设前期工作。截至目前,沧源机场前飞行区民航专业工程全部完成,并于7月28日通过竣工验收;航站楼及附属工程土建部分已基本完成,并于8月11日进行初验;澜沧机场新建工程飞行区工程道槽区土石方工程已经竣工验收,现阶段主要项目为排水工程浆砌块石明沟工程;航站楼及附属工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腾冲机场改扩建工程T2航站楼8月已正式开工,工程稳步推进;西双版纳机场改扩建工程对国际区的改造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准备竣工验收的各项工作;昆明长水机场03跑道仪表着陆系统三类运行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校飞、试飞、行业检查和验收阶段,于9月15日开放一类低能见度运行,预计12月8日开放二类低能见度运行,03跑道将成为昆明机场第二条实现二类低能见度运行的跑道。

七彩云南通航筹建工作逐步推进。根据我省航空网建设要求和综合交通5年大会战实施规划,截至2020年,全省运营和在建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20个,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建成通用机场50个。今年2月,省政府正式批准,由云南机场集团牵头和云南世博集团共同组建七彩云南通用航空公司;8月18日,七彩通航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订购机合同,购买两架巴航飞鸿300型飞机,这意味着七彩通航离首飞又迈进了一大步。目前,七彩通航正探索试点包机模式,通过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的“三小”运作模式,积极打造立足云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具有主导、牵头、示范能力的大型通用航空企业。(记者 胡晓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