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高新区双创环境指数增三成

2016-10-16 08:4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5日下午,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在北京双创周上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为180.9点,较2014年提高了15.3点。2010年-2014年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构成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的五个分指数中,创新资源集聚指数、创新创业环境指数、创新活动绩效指数三个分指数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而创新的国际化指数、创新驱动发展指数则略有下降。2015年,创新资源集聚指数、创新创业环境指数、创新活动绩效指数、创新的国际化指数、创新驱动发展指数分别为162.6点、298.8点、124.3点、259.5点、126.4点,其中,创新创业环境指数提升幅度最大,指数同比增长率达33.4%,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2015年国家高新区加快建设和培育了一批众创空间,集“研发、孵化、服务和投资”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组织持续涌现,各类创新服务机构数量持续增长,创投机构当年对企业的风险投资总额增长近一倍,147家国家高新区共拥有众创空间1074家,其中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为230家,逐渐形成了大众创新创业的规模优势。

国家高新区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增强。2015年147家国家高新区中属于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占高新区企业总数和从业人员总数的比例均在40%以上,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占国家高新区总体的比重均在30%左右,其中出口创汇占比高达61.4%。国家高新区高技术服务业在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扩大就业方面贡献很大,尤其是对经济效益方面的贡献尤为突出。2015年147家国家高新区的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数量约为高技术制造业的两倍,高技术服务业企业从业人员数增长率和上缴税额增长率分别为高技术制造业的3.2倍和5.2倍,且高技术服务业企业的整体利润率高出高技术制造业3.9个百分点。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国家高新区”,属于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科技工业园区。据了解,目前国家高新区已有147家,其中包括北京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潘福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