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2016-10-20 09:0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实现梦想,科技创造未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科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深入贯彻国家“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科技发展指导方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新疆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

截至2014年底,我区累计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0161项,科技成果数较2009年增长48.2%;获得国家和自治区奖励的成果4815项,科技奖励数较2009年增长11.7%;专利申请总量达10210件,其中,企业专利申请与授权量分别是2009年的6.6倍、7.3倍……

越来越多的“新疆创造”亮相全国科技舞台。

科技体制改革

为创新型新疆建设添活力

一系列的科技体制改革有力地促进了科技创新。如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突出支持基层科技创新,建立科技服务基层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改进科研人员的职称评审办法和科技奖励、科技成果评审办法;推进科技行政审批改革,取消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6项,调整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项;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环节和经费管理作出具体要求;引入社会资金参与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全区439名青年科技人员基础科学研究,2014年新疆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2.7亿元。

创新的种子需要肥沃的土壤。阿克苏、博尔塔拉、昌吉、喀什等6个地州相继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方案或意见,哈密市提出未来两年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支持科技创新。乌鲁木齐、昌吉等全国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奎屯市、库尔勒市等加快创建自治区级创新型县市区,创新型新疆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

产学研用科技与经济结合更加紧密

我区不断提高科技进步水平的同时,培育了一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和研发机构。截至2014年,自治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预计达52亿元(较2009年增长近1.32倍),有研究与开发机构122个。全区已建立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高新区8个(较2009年增加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9个(较2009年增加5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达到21个(较2009年增加20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70家(是2009年的4倍)。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达到3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达到53个(是2009年的2.3倍)。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从基础研究到前沿应用,从产业瓶颈突破到民生科技改善,一项项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科技进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促进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和优势特色产业改造升级。高新区建设稳步推进,形成了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为龙头,昌吉、奎屯、克拉玛依、伊宁为轴线,库尔勒、库车、阿克苏为侧翼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布局,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进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围绕粮食、棉花、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科技要素和现代生产经营要素向农村一线集聚,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已覆盖优势主导产业,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逐年提高,良种覆盖率超90%。

科技进步促进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国家305项目开展30年来,我区始终坚持科研、勘查、开发一体化和产学研相结合,在基础地质、矿产地质、勘查方法技术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300余项科研成果。实施中的国家973计划“干旱区盐碱土碳过程与全球变化”项目,为解决全球碳循环中“碳失汇”的世界难题作出了贡献,产生了重大国际影响。灌区盐渍化土壤改良、沙漠生态产业、荒漠化土地生态修复与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伊犁河流域水土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等技术的开发、集成和示范,在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水土流失治理与流域生态安全管理技术等方面为新疆水土资源开发与保护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和模式示范。

科技富民强县行动推进农民增收致富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大力实施包括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自治区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等一系列项目在内的科技富民工程,越来越多的地州县市感受到科技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的蓬勃动力,越来越多的百姓分享着科技带来的实惠。

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主要围绕我区粮食、棉花、特色林果、畜牧等关乎民生的科技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科技计划项目,着力突破制约当地发展的技术瓶颈。2010年至今,我区依托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共建设农业信息及农产品交易平台96个,建立示范基地604个,推广新技术310项,引进新品种416个,新品种推广面积达474万亩,190余万人直接参与项目实施。

自治区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累计引进新型农、林、设施农业新品种86个,建立科技示范推广基地63.11万亩,实现农业产品及加工产值39亿元。

通过实施两级科技富民强县工程,创造了新的县域经济增长点,极大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在项目实施区,农民家庭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来,我区还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行动,2010年至今,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1421项,形成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756个,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累计11230项(个),科技特派员创建经济实体达到1210个。2009年以来,我区确定了74个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培训基地,建立了一支动态管理的师资队伍和讲师团,利用“科技之冬”“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形式,大力推广普及先进实用技术。

科技引导孵化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对于科技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我区积极引导经费、项目、人才资源向企业聚集,着力推动形成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全区370家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近3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企业技术开发机构占全区研究与开发机构总数的70%;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额超过70%;企业科技活动人员占全区科技活动人员总数达到50%;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数均占全区总数的50%左右。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得到激励和提升,12家企业获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含试点)。

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部门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难和资金不足的问题。对于初创型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所需的基础设施和一系列支持性综合服务。截至2014年底,自治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个,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1个。它们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自治区规划在建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

国际科技合作打造辐射中亚科技创新高地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征程中,我区不断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构建向西开放的科技合作新格局。当前,新疆承担了大部分国家层面的与中亚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任务,从最初的农业畜牧业,到地震、矿产资源勘探,到如今的高新技术领域,涉及领域20多个,建立了双边、多边的科技展览、成果推介、人员培训等合作交流机制,使我区在上合组织科技合作中的地位、影响力和参与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已建成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6家,与中亚及俄罗斯等国已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新疆正朝着打造辐射中亚的科技创新高地的目标奋力前行。中塔农业科技合作园、中亚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药物研发平台、中哈中塔地质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中俄哈蒙四国六方阿尔泰区域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成功举办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行活动周暨新疆创新品牌推进会,积极创建新疆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首批34个企业的35个品牌进入国家创新品牌预备库。未来,新疆将与中亚各国共建实验平台,共享科学仪器,同时与中亚国家联合,培育更多青年科技人才。(记者 朱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