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2016-10-21 10:0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产业项目投资8187亿元

日前,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希龙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作了《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视察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我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党抓发展、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的决策部署,将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中心位置,通过实施“五大规划”、加快“龙江丝路带”建设、发展十大重点产业,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产业发展思路清晰。省政府从全省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出发,丰富了产业发展思路,将“十大重点产业”的十个产业方向细化到十五个具体产业领域。各地结合国家政策导向、省战略重点和本地实际,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途径。同时,省政府为强化规划引导,编写了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潜力报告,编制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纲要和林业产业等重点行业专项规划,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省政府通过实施产业推进组和市(地)政府进行双重推进,落实责任,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全省各地也通过建立责任包保、定期会办等制度,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了23个省重点产业园区。省重点产业项目有近1/4集中在产业园区,集聚效应逐渐显现。哈尔滨市哈南工业新城的高端装备、绿色食品和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城的高新技术产业,利民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宾西开发区的现代包装产业均呈集群发展态势。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14年以来,我省每年重点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项目个数均占项目总数的50%以上。2016年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中,七台河市非煤产业项目占全部项目的86.5%,鸡西市全部为非煤项目,两个市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项目投资拉动作用持续显现。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产业项目投资8187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37.2%,建成省重点产业项目337个,平均每个项目实现销售收入约2.5亿元、税金959万元。(记者 闫紫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