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前三季度GDP同比增7.5%

2016-10-21 10:26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我省GDP同比增7.5%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制图 卢浩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GDP)2379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这是记者10月20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11.4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0280.3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 10501.9亿元,增长8.7%。“服务业占比提升,使我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介绍,前三季度,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4.1%,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2015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41个行业大类中有35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27个行业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新兴产业增势良好,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6倍、1.7倍、1.2倍;煤炭、钢铁去产能稳步推进。

投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我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088.1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2015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404.2亿元,增长12.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速最高,达35.2%;第二产业投资6155.6亿元,增长10.2%,其中工业投资6104.1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

消费方面,前三季度,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08.9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1.3%,乡村市场零售额增长12.5%。

熊建中表示,前三季度经济平稳增长,为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奠定基础。但受市场需求尚未根本好转、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民间投资增幅依然较低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还需继续坚持发展定力,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项目年各项工作,促进全年经济稳定增长”。(田方圆 记者 董世梅 梁现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