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部长调研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

2016-10-25 10:40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姜大明参观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展板。(王磊 摄)

10月21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赴山东省青岛市调研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

姜大明指出,国土资源部党组着眼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制定了以向地球深部进军为统领,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和土地工程科技的“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其中,深海探测战略重点是围绕“进入深海—认识深海—探查深海—开发深海”这一主线,突破制约深海探测能力的核心关键技术,抢占深海科技制高点。建设海洋强国,要有强大的海洋科技、强大的海洋经济、良好的海洋生态和强大的海防力量。向深海进军,大力发展海洋科技,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山东省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和海洋科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显著成效。青岛市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率先组建全国第一个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成为推进我国海洋科技进步和装备研发的核心力量。中国地质调查局大力推进海洋地质调查,海洋区域地质工作程度大幅提升,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海洋地质调查技术体系,为支撑能源资源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地质调查局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充分发挥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的重要作用,坚持“优势互补、真诚合作、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工作进度,共同推动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加快向深海进军步伐,助力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青岛市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建设,共同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表示,山东省将大力支持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探测科技创新工作,进军深海科学和技术制高点。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已经按照部党组要求,明确了向“三深一土”进军的具体安排,局系统各单位要全力以赴,坚决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党组和姜大明部长关于加强地质科技工作的要求。下一步将以实施深海探测战略为契机,准确把握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合作方向,全力以赴为海洋地质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据悉,近期,姜大明先后调研了地质力学所和地质所,考察了地科院京区基地和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姜大明强调,创新是推动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在创新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向地球深部进军是党中央向地质工作者发出的动员令。部党组确定的“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高度一致,国土资源系统要以只争朝夕、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快推进“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实施,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其中肩负重要使命。针对地质科技工作,姜大明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切实以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调查,加强调查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二要加快创新运行机制,按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赋予研究所最大的自主权,主动给科学家松绑,主动调动他们的创新积极性。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以人为本,以科学家为主体”的理念,按照人才成长规律制定人才成长的阶梯式计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文化。四要加快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发挥专业特色,每个研究所至少要争取建设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统筹全局力量,排除万难,推进国土资源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真正把向地球深部进军的任务完成好、落实好,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