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首届“双创活动周”盘点

2016-10-26 11:38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拥抱科技,为“藏字号”添彩
——我区首届“双创活动周”盘点

面向老龄化社会的藏医养生保健会馆、第一款纯藏文交互界面的电纸书阅读器、增强人体免疫力的青稞精华片……在我区首届“双创活动周”上,各家双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客空间“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展示出“双创”领域的“西藏力量”。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支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力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扎实推进科技服务民生,“双创”东风吹满地。

重点领域成果丰硕

位于青藏高原的我区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创业创新离不开“西藏元素”。目前,我区在农牧业、特色优势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民生4大科技创新领域和18个创新方向取得了关键突破。

“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住的是风景区”,人们这样形容牦牛的生活,而牦牛奶更是雪域高原上的特产。作为我区一家生产牦牛乳制品的企业,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运用现代化生物工程技术,开发、生产、加工具有青藏特色的牦牛乳制品,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的高端市场。

在牦牛产品走红的背后,是我区在藏北高原建立了生态系统恢复重建试验区和牦牛科技示范园,通过引进驯化优质牧草品种、制定牦牛地方标准等,突破了牦牛产崽周期长的技术瓶颈,牦牛强度育肥和奶制品蛋白质含量显著提高。

藏医药是中国民族医学的一块瑰宝。在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记者见到了数十款藏药产品。该公司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实现了传统藏药生产和现代先进制药技术的融合,湿敷贴剂、藏药浴、传统藏药三大系列精品藏药不仅有着独特的诊疗技术,更是藏文化的一种延伸和传承。

创新平台成效显著

在众多高科技产品的展示中,一款名为智善的机器人颇为吸引眼球。它不仅能提供点餐、送餐等服务,还可以通过人机互动实现讲解、陪护等功能。这样一款自主研发、全方位运营的机器人进入我区市场,离不开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孵化。

“我们定位于做中小企业的创业苗圃,筛选一批适合西藏本土发展的项目,为它们提供免费工作空间、网络空间以及注册、知识产权代理、法律援助等服务,定期开展系列创业培训及交流活动。”拉萨科技众创空间对外联络部部长王静说。自众创空间运营以来,入驻的各类中小企业已接近100家。

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的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填补了我区无高新区的空白。通过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带动力、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开发区在特色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创业、对外开放发展等方面初具规模,实现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大众创业、群众就业、科技扶贫的突破。

“在‘一带一路’愿景下,我区将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服务载体,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加强建设,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原科技创新中心。”自治区科技厅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包汉文说。

创业主体活力涌动

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永无止境。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会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区各类主体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众人拾柴火焰高”,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在曲水县达嘎青年民族手工艺加工合作社,负责人边巴带领5名成员从事藏式铜器的加工、制作和销售,锅、瓢、盆、壶等20多种产品通过创业大赛、成果展示、实体店销售等方式成功打入市场,并带动了周边乡村铜器制作的发展。

A9双核CPU、内置8G内存、可扩展TF卡、支持PDF等多种文件格式……在琳琅满目的数码市场上,这款电纸书阅读器也许并不起眼,但它还有一个“特殊身份”——第一款纯藏文交互界面的电纸书阅读器。

藏文阅读器的研制、开发均由我区民办教育机构朗桑语言学校开办的电子科技公司完成。公司负责人扎西次仁告诉记者,学校在藏语文教学中发现,市场上没有一款电子类阅读器能够很好地支持藏文,而藏文阅读器支持20多种藏文字体和电子词典功能。“创新创业不仅推动了藏语文教育的现代化,还实现了企业的多元化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