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位于全国前列

2016-10-31 09:33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青海省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13年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以来,我省气象现代化评分稳步提升,在全国气象现代化指标测评中,2015年达到80.1分,较2013年提高20.8%。近五年来,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始终保持在88%以上,位于全国前列。

据了解,我省推进气象现代化以来,始终坚持公共气象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深化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应急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气象灾害防御和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省市(州)县乡(镇)村五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日趋完善。始终把气象为农服务作为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农牧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牧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先后建立完善了以卫星遥感和地面观测相结合的监测业务体系,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强化对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确保了设施农牧业、特色种养业、草原生态畜牧业等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通过中央和地方多年的共同投资建设,建成了天气雷达、气象卫星接收站以及一批区域自动气象站、土壤水分监测站、雷电监测站等地、空结合的综合立体气象监测网。同时,我省积极参与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切实把人工增雨作为生态治理与修复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我省将优化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与观测内容,强化监测服务的针对性。不断完善“功能齐全、科学高效、覆盖城乡”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御机制。加快地方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和应急预案编制,将气象灾害应急纳入各级政府应急体系。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同时,以提高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准确率为核心,加快完善无缝隙集约化预报业务体系,深入发展以数值预报为基础的客观化精准化技术体系。(记者 邢曼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