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力推非公经济更上一层楼

2016-10-31 09:46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力推非公经济更上一层楼——
我区发展非公经济走笔

■导读

促进市场经济繁荣、增加群众收入、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非公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如今,非公经济形成的相关产业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最耀眼的明星。80%以上的品牌商标、90%以上的税收、80%的外贸进出口、80多万个就业岗位……本报记者以历史的眼光、发展的视角,展现当今高原上一批知名非公企业抓机遇、促发展,兴产业、创品牌而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之路。

65年前,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当时,全区仅有个体工商户53户。

如今,在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中最耀眼的明星。80%以上的品牌商标、90%以上的税收、80%的外贸进出口、80多万个就业岗位……这一串串数字彰显着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业绩。

总量质量“双提升”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非公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历程。这个发展过程可划分为恢复发展阶段、停滞发展阶段、平稳转型阶段、较快增长阶段、快速成长阶段、高速发展阶段,直到进入“十二五”以后,我区第一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五放、六支持”总体方针及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西藏非公经济进入了长足发展阶段。

2015年,西藏非公经济坚持不懈抓好中央有关文件和西藏首届非公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努力推动落实“五放、六支持”政策,抓住新机遇,促进了西藏非公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的大幅提升。

截至2015年年底,全区营业收入上亿元的民营企业80余家,注册资本上亿元的私营企业137家,一大批骨干民营企业正逐步成长起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拉萨行、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藏博会的成功举办、招商引资取得辉煌成果,一批资金雄厚、竞争能力强的知名企业入驻西藏,其中不乏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6.79万户,经济总量已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96.95%,注册资本超3900亿元。

不难看出,全区非公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总量与质量实现了“双提升”。

政策措施促发展

近年来,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定》《关于推进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五放、六支持”的总体方针等多个文件,放宽兴办非公有制企业条件,加大对非公经济的信贷及抵押担保扶持力度……一系列指向明确、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全力助推非公有制经济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促使一大批非公企业扎根西藏。

据了解,近几年,自治区取消、下放、合并了6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同时承诺,凡是其他省区能够提供的优惠条件,西藏都努力提供,并且更加优惠;凡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投资权益,西藏都依法保护;凡是需要各级政府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西藏都努力解决。

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还全面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努力通过更实的措施、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动非公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像参天大树般生长,既实现非公经济总量扩张,又提升非公经济发展质量。

此外,各地市分别召开推进非公经济发展的专门会议,出台配套文件,设立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其中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林芝分别确定额度为500万元、400万元、1500万元、300万元和400万元。通过卓有成效的支持措施,我区非公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西藏非公经济实现了连续5年发展增速远远高于同期全社会GDP增速、税收总额翻两番的辉煌业绩。

社会效益更明显

我区非公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明显,在国家经济长期处于中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持续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

“非公经济在促进劳动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主渠道作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增强。2015年提供就业岗位86.17万个,比2010年增加52.67万个,同时二、三产业就业比重超过50%,成为解决城镇、农牧区富余劳动力的重要渠道。”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非公经济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80%,促进了市场经济繁荣,增加了群众收入,维护了社会稳定。

此外,我区还搭建好相关服务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作用。近年来,我区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许多企业家参政议政,为西藏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茁壮成长的进藏企业家和西藏本土企业家队伍已经成为当代西藏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