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屋内热不热、价格涨不涨、空气好不好?”——供暖季入户听民声

2016-11-01 17: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1月1日电(记者 石庆伟 汪伟 强勇 段续)伴随着降温天气,我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屋里热不热、供热价格涨不涨、空气质量咋保证等系列老问题再次引发关注。新华社记者供暖首日走进百姓家中和供暖企业供热现场,带来第一手供暖“民生数据”。

屋子热不热,末端户、老旧小区咋保证?

1日,沈阳今冬第一个供暖日。早晨已有不少行人穿上了为深冬准备的羽绒服。室外降温,记者走访住户发现,供暖初期,“冷”暂时还不是一个“热”话题。

31日下午13时至当晚20时,记者顶着寒风连续走访了三家供暖企业和三户居民用户。当日下午14时,在沈阳市铁西区建设中路19-1的一楼住户杨静家里,一家三口正坐在床上看电视,杨静80多岁的老母亲披着一件棉服。“老太太怕冷,我们老两口穿一件薄毛衫就可以。”杨静说。

谈到今年供暖,杨静比较有信心,她指着窗台说,“现在挺好,20度左右!这楼20多年了,供暖质量先不说,窗台下面透风最闹心。今年政府给做了外墙保温。你摸摸,现在没风了,应该差不了。”

在供暖近半月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住在风华小区41栋的郭丽华老两口以前一到冬天心里就打怵。风华小区里多是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窗框透风、墙体透寒,暖气管道陈旧。这两年来,政府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惠民工程,“给我们免费贴了墙皮,保温加固,窗户也换成三层塑钢的,供暖以来屋里都在25℃左右。”郭丽华说。

相比东北三省全部进入正式供暖期,华北地区正式开栓供暖还要再等等。“我们15日才供暖,这几天冷,全靠空调。”河北省廊坊市万达小区居民鹿是东说,老百姓盼着能提前点。

近年来,北方地区大力发展暖房子等工程,有效提升了供暖效果。“不少老旧小区穿了‘棉衣’后,屋子温度提升3到5℃。”沈阳市和平区砂山热源厂厂长刘家昌说,“政府花钱,也解决了供暖公司头痛的事儿。”

尽管各级政府为保证供暖不遗余力,但供暖末端仍是供暖公司心头的难事儿。“一些供暖末端的老房子,还没有好办法解决。”一位供热企业负责人说,“末端热了,中间户就热得开窗子。”

煤炭价格涨了,供暖费涨不涨?

“去年感觉降得不够,今年担心涨价”。记者走访中,部分城市居民担心,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会带来供暖价格上调。

在东北,记者从供暖管理部门了解到,上一个供暖季,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东北地区普遍开启煤热价格联动,每平方米供暖费用均有2元左右的下调。但随着今年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供暖企业压力增大。

哈尔滨市供热管理部门相关人员介绍,上一个供暖季,居民供热价格由使用面积40.35元/平方米下调至38.32元/平方米,降幅5.03%。受访的多位市民表示,热费下调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好事。但也有人担忧,当煤炭价格上涨,供热企业要求煤热价格联动,是不是会涨价?

“去年一平方米降2元多,今年或明年会不会有可能涨回去?”哈尔滨市民李波说,即使不涨价,会不会影响供暖质量?

沈阳市沈河热力公司生产总经理石平说,按照当前煤炭价格涨势,估计今年很多供暖公司要亏损。“煤炭几乎几天一调价,稍有犹豫就拿不到煤。”

在长春,一些供暖企业也表示,随着环保、人工、水电等费用上涨,煤炭在供热成本中的占比下降。因此,受刚性成本影响,去年供暖价格降幅有限,但是今年煤炭价格上涨,环保标准提升,大幅提升了企业成本。长春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环保投入增加后,初步测算长春热企每平方米供热成本增加3元以上。

在华北地区的部分城市,为了环保,今年采用了天然气供暖,一些居民不仅担心供暖的稳定性和供暖质量,还担心价格。“现在是没有涨价,以后价格会不会上调?”鹿是东说。

对于当前成本上涨的情况,沈阳市供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桂良说,当前确实有供暖公司反映煤炭价格上涨过快,成本大幅提升。但今年供暖价格不会上调,如果供暖公司有需求,也需要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成本监审,一定会维护百姓利益。“另外,针对居民担忧的降低供暖质量问题,沈阳市供热管理部门强化了监督、监管,老百姓可以随时投诉。”

清洁供暖的路要怎么走?

在沈阳市苏家屯区金山热电分公司的外侧,记者观察供暖烟囱内出来的气体,始终是纯白色,没有一点杂色。据公司总经理赵成明介绍,为了节能环保,金山热电前后两年投入两亿多元的环保设备,当前飘出来的气体是湿法脱硫后剩余的水蒸气,公司已经实现了超净排放。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社会各界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每年供暖季除了供暖质量,最关键的就是解决污染问题。“我们这里烟囱排放口安装了仪器,环保部门实时监控,一点不敢超排。”石平说,我们两台65吨的锅炉安装脱硫设备投入3000多万元。

不仅添置环保设备,拆小并大也是当前东北各地采取的重要措施。在吉林,长热集团今年先后并网小锅炉23座,拆除小锅炉房37台,拆除锅炉吨位155吨,约75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并入集中供热。

发展清洁煤技术也是未来方向。为了治理散煤污染,河北提出将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无煤化和燃煤清洁利用,到2016年底前,设区市建成区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基本完成居民采暖“气代煤”和“电代煤”,实现散煤“归零”。同时加快县城建成区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点。

在东北,地缘热泵、天然气、电供暖等方式都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方法。但业内人士指出,就当前情况而言,解决供暖和环保矛盾,最好的方法还是清洁煤技术。

“天然气和电供暖不仅成本达到每平方米36元左右,而且还不稳定,将来如果大面积使用能不能保证供应都是问题。”沈阳市一位热电公司负责人说,如果清洁煤技术得以强化和普及应用,污染问题就会大幅解决。首先燃煤供暖技术成熟稳定,辅之以环保设备可以实现超净排放。“未来还是要进一步提升供暖集中度,既方便监管,又减少排放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