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探索合同节水新模式

2016-11-02 11:2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日,记者从省水利厅、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水投集团)了解到,一项新的节水模式——合同节水正在我省推广,这将对提升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起到积极作用。

河南人均水资源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属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节水成效日益凸显。如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积极采取节水措施,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废水处理系统,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已达到90%,每天可减少4000吨的工业废水排放。

但整体而言,目前我省还有大量工业生产用水未实现循环利用,水资源利用率较低。与此同时,部分城市每年管道漏损的水量占自来水管网供水的20%左右,节水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省水利厅专家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国的节水工作主要靠政府推动,社会力量动员不足。很多公共机构、企业等用水大户,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或担心节水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等因素,节水积极性低,工作进展滞后。

破解用水大户的节水难题,合同节水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新措施。我省近日召开会议,在全国率先推动这一工作。

合同节水模式的核心,是由政府在用水单位和节水服务企业之间牵线,引入市场手段实现节水目的。比如,一所大学与节水服务企业签订合同,由企业负责资金投入、技术改造、运营维护等,这所大学不用投入,只需按合同将节水的部分收益支付给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节水服务企业既推广了自己的技术装备,也获得了稳定的收入;用水单位既达到了节水目的,也减轻了技术改造的负担;与此同时,政府财政压力小,节水事业也不再由政府一肩挑。最终,实现社会资本、用水主体和政府的多方共赢。

目前,省水利厅已组织成立合同节水管理领导小组,省水投集团是开展合同节水的主要服务企业。记者了解到,省水投集团将首先在耗水量大、供水设施落后的高校中开展试点,主要是对学校实施用水洁器具系统改造和供水管网系统改造,还会采用在线实时远程监测的计量系统,假如某栋楼里发生漏水现象,系统会及时提醒,从而有效提升节水效果。(记者 张海涛 通讯员 杨其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