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微镜头 | 中国总理首次来到拉脱维亚

2016-11-05 19:46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4日上午,迎着拉脱维亚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克强总理的专机降落在里加国际机场。这是中国总理首次到访拉脱维亚。

今年正值中拉两国建交25周年,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走过的第五个年头。访前,克强总理在拉脱维亚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对此访“充满期待”。

【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抵达机场后,克强总理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正式活动。欢迎仪式、与总理会谈、会见总统、会见议长……访问拉脱维亚的双边活动被集中安排在了4日当天。



尽管雪大风急,整个里加一片银装素裹,但难得一见的大雪也给当天的欢迎仪式增添了一分别样的景致和“瑞雪兆丰年”的喜气——两国总理在会谈后,共同见证了两国间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交通、文化等领域。




正如克强总理所说,“历经25载的中拉友好合作关系日趋成熟,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产能合作深入推进】

不到24小时,克强总理就完成了对哈萨克斯坦的“闪电式”访问并转场拉脱维亚。从中亚腹地到波罗的海沿岸,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有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产能合作是克强总理此访各站一个共同的重要内容。


2014年,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哈两国达成产能合作共识。依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中哈产能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两年来,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


拉脱维亚是欧洲北部的交通运输枢纽,在亚欧互联互通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铁路、港口建设领域有性价比好的装备和丰富经验。中拉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开展产能合作,将是一件双赢的事。

克强总理在会谈中表示,中方愿参与波罗的海铁路、三海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带动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16+1合作”实现共赢】

除了同拉方的双边活动,4日当天,克强总理还同阿尔巴尼亚总理、斯洛文尼亚总理、马其顿总理等举行了会见。这既是探讨双边关系发展的好机会,也是为第二天即将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准备。




“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创新举措,也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推动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双边合作的发展,也成为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

5日,在领导人会晤间隙,克强总理还将同其他一些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见,就“16+1合作”的未来发展充分交流意见,因为正如克强总理所说,要“实现中国、欧盟及有关国家‘多赢’,使‘16+1合作’成为中欧合作新的增长极”。(记者:郝亚琳、陈二厚、尚军;摄影:饶爱民、刘卫兵、张铎、谢环驰;编辑朱超、徐晓蕾)

1-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