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发布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
3分钟内完成地震自动速报

2016-11-09 08:5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黑龙江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我省将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服务工程”,实施全省28个贫困县与新兴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危房及棚户区改造等工程融合,加快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

据介绍,《规划》客观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省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明确了未来五年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所要达到的工作目标,提出了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和七项重大项目工程,并从法制、投入、人才、科技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围绕“龙江丝路带”建设,开展主要断裂的活动性探测;围绕“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和“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全省高烈度区和贫困地区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服务工程。开展重点城市抗震性能普查,针对哈大齐牡重点城市群目前房屋和公共设施防震抗震能力的现状,建立城市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系统,做好城市地震灾害风险评价。

针对我省中俄边境地区地震监测能力不足的现状,《规划》谋划了“中俄边境城市监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绥芬河市、抚远市、大兴安岭地区增加监测手段,开展数据共享,组建区域地震监测台网,提升地震监测能力。针对地震应急处置能力不强的现状,谋划了“地震应急处置系统建设工程”,构建上联国家地震应急指挥平台,下联市、县应急处置平台,横联省应急综合平台,并通过网络与各行业、部门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互连互通。

《规划》中还谋划了“火山监测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对两大火山台网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我省的火山监测能力。(刘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