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写:“香港与香港大学乃我知识之诞生地”——寻访孙中山在港足迹

2016-11-11 16: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11月11日电(记者 张晶)在香港中环熙攘的嘉咸市集旁边,有一个不起眼的古朴门框,上面墨绿的字迹已陈旧脱落,但依稀可见“百子里”三个字。从门框进去拾阶而上,竟别有洞天,一个郁郁葱葱的绿意庭园呈现在眼前。公园门口工整书写着“孙中山史迹径第八站:辅仁文社旧址——百子里”。

孙中山先生一生的革命事业与香港有着密切关系。香港曾是孙中山先生早年求学之地,在辛亥革命前,香港是他和革命党人创建革命机关、创办革命报刊、策划武装起义的大本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二次革命”、反对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国,以及其晚年北上等重大事件,都与香港直接相关。

像百子里这样,记录着孙中山先生在港的史迹还有很多。1996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香港中西区区议会设立了一条史迹径,将他生前在香港活动过的地点串联起来,包括他在香港读书、做礼拜、居住及革命党人聚会的地方,让市民和游客能够缅怀孙中山先生的足迹,对他的革命思想及爱国情操有更多认识。目前史迹径共有15个景点,从香港大学般咸道起步,一直到位于中环德己立街20号。

记者由结志街入口前往百子里公园的“革命起源展示区”,区内设有一座仿古亭架,刻有《辅仁文社序》全文,还有创会会员所写的“人欲明道达理,必先内修心性,外尽伦常”等字句。地上也刻有以英文写成的社纲全文。亭架内还设了两座古人铜像,展现当年男子剪辫的情景。

缓步走上二层,墙面一路展示着1895年至1903年的革命历史,包括杨衢云和谢缵泰1892年成立文社;其后文社加入香港兴中会,和孙中山在1895年末部署广州起义;1900年策划惠州起义失败,杨衢云身份暴露,翌年被暗杀,孙中山撰写悼念书信石雕……

辅仁文社由杨衢云与谢缵泰于1892年创立,该社以开启民智为宗旨,社员也常私下讨论中国政事和改革问题。孙中山先生和其中的社员接触频密,杨衢云与谢缵泰后来成为香港兴中会的核心成员,前者更是该会的会长。

北方已然入冬,而香港大街小巷却刚飘起桂花的醇香。漫步百子里公园,感受闹市中的难得宁静,只听得鸟啼婉转,空气中满是桂花清香,不时有三五成群的访客来此缅怀历史。

从百子里出来,经过鸭巴甸街、荷里活道等街巷,来到士丹顿街13号,这是香港兴中会总部,它见证了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开端。然而同史迹径上其他多个景点一样,历经百年风雨后,他们大都湮没在这都市现代化建设中。

“四大寇”居所杨耀记旧址、杨衢云被暗杀地点、皇仁书院旧址、中国日报报馆旧址等,而今都成了寻常的商店、住宅楼、学校、体育场、酒吧或者大排档,融入到市井气息浓厚的中环街道中。而古老的石阶和斑驳的墙角,却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人们这里百年的岁月沧桑。

记者随后来到孙中山史迹径第一站——香港大学般咸道。这里之前是孙中山的母校:香港西医书院。香港西医书院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医学教育机构,1887年创办,孙中山是这所学校的首届毕业生。

经过一排百年古树,沿着陆佑堂前石阶进入大厅,便是孙中山1923年2月进行名为《革命思想之诞生》演讲的礼堂。陆佑堂所在的楼叫做香港大学本部大楼,这栋楼已经有100多年历史,是香港法定的文物古迹。虽然经历了战争摧残,经过修缮后还是基本保持了原貌。

路过的港大学生告诉记者,现在本部大楼主要用作课室和办公室,陆佑堂继续作为学校的主要礼堂之一,会举办各种学校晚宴、典礼、名人讲座等活动。还有不少电影在此取景,天气好的时候经常有人过来拍婚纱照。

在香港大学校园里荷花池边,立着一尊孙中山的纪念铜像,铜像边刻着一句英文,翻译成中文就是:香港与香港大学乃我知识之诞生地。这是孙中山曾公开说过的一句话,显示出他对香港及香港大学的深厚感情。荷花池静谧幽静,时常有学生捧着书本在池边的休憩处品读,更有慕名者专门来此地瞻仰先生风采……

在香港,除了孙中山史迹径上的景点,还有其他地方记录着孙中山与香港的不解之缘。位于中环卫城道的孙中山纪念馆,展出了150多件珍贵展品,包括他习医时的答题试卷、由他当证婚人的结婚证书等;而位于上环海滨的中山纪念公园,则有着孙中山铜像及“天下为公”的牌楼,包围铜像的地板上刻着孙中山在世界各地曾经到过的地方。

暮色降临,海风阵阵,天真烂漫的孩童在中山先生铜像前的草地上嬉戏追逐,与“天下为公”的牌楼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十分和谐的画面,彰显着孙中山先生毕生为之奋斗的崇高理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