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洮南市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2016-11-17 20:07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洮南市以完善科学长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为基础,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整体水平为目标,以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为统领,持续巩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市成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全年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标。

一、构建权责统一的工作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一是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建设。制定了2016年度食品药品工作要点和《洮南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各部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职责。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统筹推进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加强对各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积极开展对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并定期对各成员单位开展督查与考核,切实把“四个最严”落到实处,全面提升了食品药品安全的综合治理能力。二是创新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全市共设置基层所12个,全面承担了4000余户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能,适应了工作重心下移、监管职责明晰的需要。同时,按照辖区进行划片分段,实行食品药品“网格化”管理,推行“AB”角动态巡查机制,确保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无盲区”。三是强化落实抽检职责。洮南市积极开展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对获证企业和小作坊抽检347批次,合格率97.3%;对超市及农贸市场共开展食品检测240批次,检测合格率达到100%。成立了快速检测实验室,购进了先进气象色谱仪等设备,开展了分批次、有计划的监督抽检工作。

二、注重科技成果支撑,狠抓应用推进,全力促进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重点工作落实

一是稳步推动可追溯体系建设。洮南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可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按分工及时统计各业态安装追溯体系数据,把大型超市T盒以及新开办的生产经营业户、保健品化妆品经营店做为新安装的重点,把已安装可追溯系统的餐饮业户作为第一批更换设备的主推点。截至目前,全市可追溯设备安装业户达2597户。其中使用业户达1450户,使用率达到56%。全年需新安装各业态户数共214户,更换餐饮业态户数共901户,新安装和缴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二是加强信息化便民服务站建设。洮南市启动信息化便民服务站的前期建设工作,确定5处信息化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场所,同时,为更好的发挥便民服务站的作用,不断完善便民服务站运行机制,确保每个站都有工作人员、确保人员按时上岗、定期开展各项工作,真正发挥便民服务站的“五项职能作用”。三是持续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洮南市在2015年创建67家食品经营示范单位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严格按照省食药安办要求的标准来推进此项工作,结合该市实际,制定了创建示范园区的实施方案建设标准,力争在两年内争创一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园区。四是提高应急反应处置能力。洮南市制定了2016年度应急工作要点,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配齐配全应急设备,健全值守应急联动机制和应急协调制度。

三、以落实监管职责为重点,强化各领域管控,完善食品药品监管常态化机制

一是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实行严格的食品经营许可制度。制定了《关于推进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的通知》,自3月1日我省全面启动《食品经营许可证》换发工作以来,共发放食品经营许可1685户。共飞行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8户次,指导、审核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25户次,为55户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下达了准予许可决定。在3007家经营户中开展了主体信息“上墙公示”工作,为116辆送货车统一编码并喷涂标识,公示了“食品送货车”字样、唯一的“身份编号”和投诉举报电话。二是全面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洮南市推动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注册备案工作程序,加强企业及产品市场准入监管,建立品种基本信息档案,完善“一企一档”,健全了监管基础数据。目前,全市保健食品经营企业80户,其中:专营店26户,兼营店54户;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22户,专营店20户,兼营店102户。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确定了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为“吉林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为保障化妆品消费使用安全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三是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严把认证审批关。受理新开办药店申请材料4家,新版GSP认证工作受到省食药监局认可;紧紧围绕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指导26家医疗机构填写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完成审核和评价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报告167份;加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实现了对药品生产经营业户和药物使用单位100%的监督检查。严格审核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备案、换证的材料,按照标准分类建立辖区经营单位监管档案。新核发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27个,医疗器械经营备案30份。四是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洮南市相继开展了“问题越南酸奶”清查工作、网络销售保健食品化妆品集中监督检查、扫雷专项行动、群体性聚餐专项整治、药品生产专项检查、医疗机构制剂和特殊药品生产等专项整治28个,出动执法人员428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170台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业户9146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12份,全年查扣标识不合格红酒6桶、不合格药品42件、“问题越南酸奶”1577盒,销毁假冒伪劣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商品达1100余公斤;食品药品立案175起,罚没金额64.63万元。通过专项整治打击了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规范了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五是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食品生产小作坊签订承诺书190份,与食品生产经营业户签定食品安全总监备案表3077份,同4家药品生产企业签订了本年度药品生产企业责任书,与206家药品经营企业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经营主体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还加强对食品药品企业负责人和安全总监的培训教育工作,建立了信用监管档案,健全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惩处和制约机制,确保企业充分落实主体责任。

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食药安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5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2期,总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人数5000余人次。在中国食品安全报、省政府网站、省食药监局网站等各类网络、平面媒体发表各类新闻信息300余条。二是充分监督举报平台作用。设立举报网(箱)、公布投诉电话、曝光台等措施,拓展社会监督渠道。为畅通监督举报流程,建立完善12331等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快速受理、高效处置工作机制,今年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案件18件,全部办结完毕,有效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三是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通过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屯相关人员等担任义务监督员参与监督,监督员通过对食品药品进行调研,发现存在的问题向政府提交议案,及时进行解决答复,有效解决热点焦点问题,切实发挥了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了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