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水库移民生活改善

2016-11-19 09:2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共建成水库移民新村2545个

■ 16.3万户71.43万移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 移民年收入从1035元提高到7035元

11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移民工作管理局获悉,我区努力建设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后期扶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截至目前,共建成水库移民新村2545个,改造移民旧房8.43万户,硬化屯内道路3183公里;3364个移民小组的村容村貌、16.3万户71.43万人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2015年,移民年收入达到7035元。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区建立了后期扶持资金定期发放长效机制,即在国家后期扶持资金不能按时到位的情况下,由自治区财政每季度垫支2.5亿元,逐级将资金兑现到位。在自治区财政资金不宽裕情况下,自治区财政预算每年安排水库移民专项资金1亿多元(累计达14.3亿元),用于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工程。

积极探索适合库区移民实际的增收路子,增加移民收入。我区以实施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工程为契机,引领水库移民建设美丽家园,同时依托库区独特的景观资源,发展以移民农家乐为主的特色旅游;实施水库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水库移民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住房难等问题。2011年,我区加大投入,扩大项目范围,以实施一村一品项目、壮小扶微项目、工贸创业园项目为载体,积极引导和扶持移民利用库区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扶持了一批带动库区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受益移民9万多人,当年人均增收200元。2015-2016年,在继续实施水库移民增收项目外,还创新扶持方式,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水库移民信贷扶持贴息,进一步激发了水库移民创业发展的动力,稳步推进移民增收工作。

与此同时,我区以“依托学校、依托移民、依托社会”为载体,创新培训模式,提高移民素质,逐渐从“输血”式的帮扶转向“造血”式发展。培训移民3万人次,使近2万移民实现了转移就业。(记者/周映 通讯员/闫铁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