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消失半世纪 有轨电车年底试运营

2016-11-22 08:4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阔别京城半个世纪后,有轨电车即将在北京西郊亮相。21日,北京公交集团发布消息,西郊线今年年底将满足试运行条件,预计明年可以载客试运营,公交集团取得西郊线10年特许经营权。

47亿元打造首条有轨电车线

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要追溯到1924年12月,当时有轨电车1路开通,首末站设为西直门和前门。这也是北京城第一次出现了现代交通的身影。当时的有轨电车头上有根“辫子”,脚下有轨道。因为噪声大、运营速度慢、轨道的铺设影响了城市改造,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有轨电车退出北京。

时隔半个世纪,本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落户西郊线。现代的有轨电车甩掉了车顶上的大“辫子”,将供电来源挪到了地面上。为避免行人或车辆误入专用道,宽约10米的车辆行走区间将用路缘石及防护栏进行隔离,交通人还会在轨道间和两侧种上花草。按规划,这条线路全长8.8公里,只有约1.36公里在地下。全程6座车站中2座是换乘站,分别是巴沟站与10号线换乘,万安公墓站与远期6号线换乘,该项目总投资约为47亿元。

高峰单向每小时能拉1万人次

西郊线连接了颐和园、香山、玉泉郊野公园、北坞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等景点,是一条服务于海淀香山等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路线。线路选用的车也颇具观光范儿。长32米的运营车辆为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列车地板距离地面的高度约为30厘米,与车站月台完全平齐,方便轮椅进出。同时,这款车具备流线型车身、玻璃窗宽大、低噪音等特点。

未来,西郊线平日最大高峰客流断面为3000人至4000人,双休日四五千人,红叶节期间可达10500人。列车单车定员300人,可实现两列车连挂,预计高峰单向每小时最大运能可达1万人次。

这条运营模式介于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之间的线路,采用与地铁相同的票制票价。但乘客刷卡在车上完成。

20名有轨电车司机将特训

公交集团西郊线负责人介绍,特许运营协议达成后,公交集团将联合轨建公司共同组建现代有轨电车运营公司,具体负责西郊线的运营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21日,西郊线有轨电车驾驶员的招聘、选拔与培训工作启动。公交集团计划于近期选派首批20名现代有轨电车驾驶员参加特训学习,待取得技能资质后即投入西郊线试运营工作。

今年年底,西郊线将满足试运行条件,预计明年可以载客试运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