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海关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在行动

2016-11-24 20:17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与贸易有关的侵权活动呈上升趋势。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对外贸易秩序,中国海关积极推动国际海关间的知识产权执法合作,严厉打击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活动,充分展现了真抓严管、主动作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国际贸易中的侵权违法活动是一个全球化的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离不开各国政府、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目前,中国海关已经与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建立了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关系,通过联合行动、案件信息交换、数据分析、培训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建立了合作关系,在170多个双边行政互助协议框架下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互助。此外,中国海关还在世界海关组织(WCO)、亚太经合组织(APEC)、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合作,为非洲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地区开展知识产权能力建设援助。

以中美海关合作为例,早在2007年海关总署就与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签署了《中美海关知识产权边境执法合作备忘录》,并在2011年修订了《备忘录》,以提高合作的有效性。为了进一步深化与美国海关的合作,2015年6月海关总署与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签署了知识产权执法合作文件,建立更深入执法合作关系。2016年3月、4月,中国海关会同美国海关联合开展2次各为期1个月的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携手打击中美间侵权贸易,取得积极成效,双方共查获案件1400余起,扣留涉嫌侵权商品超过200万件。3月执法行动由海关总署与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联合开展,侧重于查处中美间跨境销售侵权商品网络,上海、广州海关参与行动。美方根据上海海关提供的查获案件线索,在美国国内查处销售链条,其中1起案件已进入刑事程序。4月执法行动由海关总署与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联合开展,侧重于在双方口岸堵截侵权商品,执法范围覆盖在两国间跨境流通的所有类别的侵权商品,其中,以假冒汽车配件、药品、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商标标识为重点,中方所有口岸均参加了行动。

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于彬表示:“贸易全球化背景下,铲除国际侵权贸易的链条需要侵权商品消费国和生产国的共同努力。近年来的海关查获情况反映了侵权贸易一些新的特点,比如我们在进口环节查获的侵权货物量连年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经济调整和产业转移;此外,全球不同贸易国的侵权商品呈现不同特点,输往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侵权商品中具有相当数量的高价值商品,且往往是进口商直接向厂商定制;而输往非洲、拉美等地区的侵权商品还是以价廉质低的日常消费品为主,且往往是进口商在生产地采购,这较为直观地反映了需求决定供给的市场规律。因此,我们在执法中非常重视国际海关合作,根据不同贸易特点,采取不同措施,增强打击针对性和有效性。与美国海关开展的两次联合执法行动我们双方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和风险分析,各参与口岸海关根据自身执法特点积极采取行动措施,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成效。我们双方现在完成了对联合行动的总结和评估,一致认为联合执法行动中,两国海关同步开展有针对性的打击,形成了跨境执法的合力,有力震慑了从事侵权贸易的违法分子,净化了两国间的贸易环境,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计划明年再度联合开展两次执法行动,正在制定具体方案。”

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的国际执法合作,中国海关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在知识产权执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广泛赞许。美国在2016年《特别301报告》中,对中美海关执法合作给予积极评价。2006年和2011年“世界反假冒日”期间,中国海关被全球反假冒组织授予“全球反假冒年度政府机构嘉勉奖”和“全球反假冒最佳政府机构奖”,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在知识产权执法方面获得国际奖项;2015年9月,国际刑警组织授予中国海关“国际知识产权犯罪调查合作奖”,以表彰中国海关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方面的卓越表现。世界海关组织也多次授予海关各类奖项,对中国海关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中的成效予以高度肯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