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颁发首张“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2016-11-27 11:36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两证整合”改革正式实施
我省颁发首张“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近日,石家庄市工商局为长安区谦纳窗帘商行核发了全省首张“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标志着我省“两证整合”改革正式实施,也标志着我省证照体制改革开始实现对各类市场主体全覆盖。

“两证整合”改革将原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分别核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程序,改为由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核发一个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实现了“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互联共享、核发一照”,有利于建立程序更为便捷、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市场准入模式。此举将极大便利公民从事个体经营,也将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两证整合”改革是“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向个体工商户的延伸。2015年10月1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的“三证合一”。由于个体工商户不是组织机构,因此在“三证合一”改革中,没有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依然要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分别办理登记手续。为便利公民从事个体经营,我国决定自今年12月1日起实施“两证整合”改革。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从11月22日开始在全省全面实施,比全国统一实施时间提前了9天。

此次“两证整合”改革,涉及全省285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72.15%。(记者刘清波 通讯员王光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