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宿州:项目求精准 机制待完善

2016-11-29 11:02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宿州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富民增收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16家,对接贫困户50175户;建立扶贫示范园100多个,涉及贫困人口24.7万多人。宿州市副市长李朝晖: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宿州市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加快了贫困村(户)脱贫步伐。然而也面临一些现实困境亟须破解。

首先,扶贫项目不够精准。有些扶贫项目立项时,未考虑地方条件,未尊重群众意愿,脱离实际,盲目安排,导致产业项目出现投入大、收益小、周期长、群众获利少等现象。有些扶贫项目立项时未研究脱贫标准,未分析项目村(户)脱贫需求,项目设计或是贪大求洋、抓形象搞政绩,或是规模小效益低、无法满足脱贫需求,或是项目与脱贫关联度不高,出现项目与脱贫“两张皮”现象。

其次,扶贫产业机制不完善。一是精准到户的产业多为瓜果菜、猪牛羊等种养项目,产品趋同,缺乏特色。有的产品季节性强、产量大、上市时间集中,易造成销售不畅,增产不增效。二是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功能不强。扶贫产业多以家庭经营为主,专业化集约化程度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三是经营主体扶贫责任约束力缺乏。

产业扶贫看似简单,实则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破解产业扶贫现实困境,既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稳妥推广,又要多管齐下、合力攻坚。一要精准安排产业扶贫项目。以市场为导向,认真分析贫困村(户)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等发展条件,因人因地、因贫困类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精准安排产业项目,制定到村到户产业项目清单式计划。二要精准安排产业扶贫资金。各类扶贫资金要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发挥最大的扶贫效益。产业扶贫资金要与扶贫项目计划精准对接,确保资金精准到村到户。三要放大经营主体带动效用。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和金融资金,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他们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产供销服务、分担市场风险;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订单合同、入股分红和利润返还等形式,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