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阳“大数据民生”工程平台试运行

2016-11-29 14:32 来源: 贵阳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贵阳“大数据民生”工程平台试运行
已接入42项民生服务,涉及教育、卫计、民政等部门

11月18日,贵阳市“大数据民生”工程上线试运行。以“筑民生”平台为项目品牌载体,平台已完成初期42项民生服务接入,涉及教育、卫计、公积金中心、民政等部门。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大数据民生”工程是贵阳市运用大数据改善民生服务的积极实践。该工程致力于通过开展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应用示范,深入发掘和释放贵阳市民生服务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推进贵阳大数据民生领域在关键技术、安全保障、服务模式、政策体系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助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

工程建设一方面通过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切实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另一方面,采用“政府购买、企业投资、政企合营”的模式,通过产业共创,创新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融合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民生服务产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数据民生”工程按照“1+N”的总体框架进行建设,打造一个综合平台,融N项领域民生服务。其中,综合平台包括“一张网、一个号、一个窗”。“一张网”即“大数据民生”综合平台的物理基础支撑,依托“云上贵州·贵阳平台”搭建,通过连接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专线/VPN、WiFi网络,实现N项民生服务应用的接入和运行。“一个号”明确了民生服务供需双方唯一、合法和真实身份信息,实现数据采集和挖掘,提供所需标准的可用数据,并推送相关民生服务产品。“一个窗”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接入各领域民生服务应用,让需求者快捷享受各类服务内容,并进行打分评价。

N项民生领域服务则主要针对目前全市存在的民生问题痛点难点。一期工程涉及教育、卫计、交通、民政、政务办理、扶贫等多个领域,将提供超过100项民生融合服务。据悉,经过试运行,平台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接入和运行调试后,将正式上线运行。(记者 黄秋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