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创新贷款模式 “贷”动农户致富

2016-11-30 11:1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2009年开始养鸡,经过几年迅速发展,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00只到现在的上万只,回首创业之路,灵山县伯劳镇山塘村村民叶枝仁感叹最多的是,农信贷款资金助他将事业越做越大。

创业之初,叶枝仁从灵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了3万元,盖起了标准鸡舍,同时向当地养殖企业广西园丰牧业有限公司引进3000只鸡苗,开始了经营。2015年初,这家养殖企业给他做保证担保,他又继续向农信社贷了8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

如今,有了银行和龙头企业的支持,叶枝仁现在养鸡是“三不愁”——不愁饲料和技术、不愁销路、不愁增收。

一直以来,由于农户普遍没有合规合法的抵押物,农信社只能发放小额农户贷款,以致农户融资环境差,生产发展颇为受阻。针对上述情况,灵山县农信社积极深入农户家中走访调查,发现当地从事家禽养殖的农户大多与广西园丰牧业有限公司签有订单合同:先由公司根据农户养殖规模提供相应的种禽、饲料、防疫和技术服务以及铺底资金,再按照确定的价格回收。

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专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订单合同权益、农户合法收益等配套政策予以支持,这为化解农户抵押担保不足和贷款困难等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

获悉情况后,经与政府各部门沟通协商,灵山联社积极创新贷款模式,以“公司+农户”为载体,进行订单农业贷款业务试点,即让养殖户凭借与公司的订单及公司提供的保证担保获得农信社贷款,并逐渐确立了“政策引导、风险控制、贷款支持、封闭运行”的信贷支农思路。

“公司+农户”贷款模式的应势而创,让辖内农村贷款抵押担保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满足了广大农户的大额资金需要,“贷”动农户致富增收,促进了当地“三农”经济的快速发展。灵山县农信社负责人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一名农户从信用社贷款1万元发展养鸡事业,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只鸡,以每只鸡净赚两元计算,年养四期,年均纯收入至少可达4万元,“不仅如此,这一贷款模式也有效防控了农信社的信贷风险,有力提升了农信社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双赢。”

“公司+农户”贷款模式也给涉农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农户、农企、农信社的“三方共赢”。广西园丰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说,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获得了稳定的产品来源和可观的养殖收益。仅2015年一年的时间,公司投放鸡苗达1952万羽,上市肉鸡达1870万只,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养殖户获利1300万元,一跃成为广西家禽养殖行业的龙头企业。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向外辐射带动,扩大了产业集群。据统计,目前广西园丰牧业有限公司已累计带动相邻10个乡镇近100个行政村的900多户农户发展家禽养殖业。(邱海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