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以实际成效推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16-12-01 09:37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我区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我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切实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11月17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区反馈督察意见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积极主动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有关要求,推动整改工作抓实抓细、圆满完成,在前段时间工作基础上,我区再次召开反馈意见整改推进会。

陈武指出,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是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是着力营造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的重要抓手,是当前我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讲纪律的高度,严格落实中央督察组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认真梳理反馈意见、逐条制订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验收、切实强化追究问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环境保护督察后各类违法违规事件的反弹。

陈武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方法,确保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要突出认领问题这个重点,在改进工作上见成效。对于督察组指出的具体问题,必须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共性的问题,必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融入各级领导的法治思维;对别人的问题,必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要抓住重点治理这个热点,在改善环境上见成效。紧紧围绕督察组重点关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进度,及时公开情况,用改善环境质量的数据说话,用解决突出问题的事实说话。对于中央督察组进驻期间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各级要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坚决杜绝类似合浦县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发生。

三要落实党政同责这个关键,在完善制度上见成效。各市要抓紧健全完善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相关制度规定,形成“党委政府负总责、环保部门统管、相关部门齐抓、排污单位守法、社会公众监督”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对于中央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的查处,各级各部门要把握“依法依规、慎重处理”的原则,确实有问题该处理的必须处理,因为制度欠缺存在盲区的,要及时编好制度的笼子,堵塞监管的漏洞。

四要确立服务大局这个导向,在转变效能上见成效。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既要分期分批整改落实,也要积极转变监管效能,服务好经济发展这个大局。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着眼于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陈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全面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并以整改为契机,推动我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进一步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

大会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黄世勇在主会场主持会议。 (记者/董文锋 陈贻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