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与全国同步启动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

2016-12-02 09:1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与全国同步启动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
并同步向社会开放企业名称数据库

12月1日,个体工商户在青海省生物科技产业园区行政服务中心领取到全省首张“两证整合”营业执照。记者 张蕴 通讯员 张显亨 摄

12月1日9时,青海个体工商户桂胜财从省工商局局长王定邦手中接过全省首张“两证整合”个体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我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改革与全国同步启动实施。截至当天16时,全省共发出283张“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是我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将更好地支持公民从事个体经营,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现代化行政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是今年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点改革工作。省工商局高度重视,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先后多次与发展改革、税务等部门召开信息共享与数据交换技术协调会,确定了信息共享的方式、内容、途径以及上线测试、系统验收等事宜,认真落实牵头抓总职责,稳步推进改革。经过四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两证整合”改革在省、州、县各级工商部门同时运行。

省工商局副局长赵玉华介绍,“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税务部门的个体工商户数据信息将实时共享。以前个体工商户要跑两个部门分别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两证整合”后,只需填写“一张表”,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最短一小时、最长一个工作日即可拿到由工商部门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省时省力又省事省心。“两证整合”改革降低了个体工商户的办事成本,提高了创业经营的便利化程度。根据个体工商户的特点,对2016年12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没有设定换照过渡期,个体工商户可以主动换领新的营业执照,对于未换领新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其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继续有效。

与此同时,12月1日起,省工商局将全省企业名称数据库统一向社会开放。申请人可以登录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在网站首页右侧进入“青海企业名称查询系统”,输入字号、行政区划等信息,即可查询到相同和近似的企业名称,为申请人申请企业名称提供参考,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企业名称的查询工作。(记者 张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