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与时代同行,牢记文化担当

2016-12-02 09:4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文艺界“两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河南代表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他们一致认为,总书记讲话体现了党对文艺事业极大的关怀与重视,对文艺工作者是极大激励。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文艺工作者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加倍努力。

牢记文化担当与价值追求

“太振奋了!”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者创作点明了任务和方向。我们要牢记文化担当与价值追求,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近年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文艺工作整体发力,涌现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邵丽说,在今后创作中,我们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群众中获取力量,让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省作协副主席乔叶说,身处于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作家,必然不能仅仅沉醉于小我之心的表达,应该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这就是一颗大我之心。作为一名作家要潜心创作,深入历史,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吸取能量,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写出好作品。

实现“高原”到“高峰”的跨越

中国作协名誉委员孙广举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升级版,上次讲话提到我们的文艺只有“高原”,缺乏“高峰”,这次讲话是对如何创造当代文艺的“高峰”作了系统回答。

目前,我省各艺术门类的创作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如何推动我省文艺创作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这就需要紧紧扭住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聚焦作品质量,聚力繁荣创作。”孙广举说。

省文联副主席、省文学院院长何弘说,总书记提到“文运和国运相牵,文脉和国脉相连”,改变了以前把文化置于从属地位的做法,肯定了文化的主体地位、基础地位和引领作用,是真正在“五位一体”的全局上看待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只要我们坚定地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一定能早日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

坚守艺术理想与时代同行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化建国、陈涌泉、墨白等代表一致认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注入自己的作品。

省作协顾问郑彦英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风云际会,英雄辈出。要求作家与时代同行,表现时代的卓越风采。比如我们郑州,开通了中欧班列,使郑州这个不靠海不靠边的内陆城市,在两三年内成了我国的重要口岸。目前,郑彦英正在采写这个故事,准备创作长篇报告文学《龙行亚欧》,“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更加有信心了。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我一定会努力”。(记者 温小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