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品牌建设大会在贵阳召开

2016-12-03 11:41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据时代 品牌力量
贵州省品牌建设大会在贵阳召开
陈敏尔作批示 孙志刚 支树平讲话

12月2日,以“数据时代·品牌力量”为主题的贵州省品牌建设大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作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崔守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主持会议。

陈敏尔在批示中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品牌建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力度,加快创建一批在国内和国际上立得住、叫得响的贵州品牌,为全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志刚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品牌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和知名产品、优质产品,品牌总量不断增多,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品牌效益不断凸显,品牌集群发展逐渐形成。加强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是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企业和地方竞争力、助推脱贫攻坚的需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和陈敏尔书记的要求,围绕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大力加强名牌创建,扩大优质产品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构建品种丰品质优品牌强的贵州特色产品生产供给体系,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要大力实施重点产业品牌培育工程,着力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品牌、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品牌、先进装备制造业品牌、山地旅游品牌、民族医药健康品牌、多彩贵州文化品牌和资源深加工品牌。要大力实施品牌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围绕做强大品牌、做强县域经济、促进资源变资产,加快培育引进一批战略型企业、小巨人型品牌市场主体和扶贫品牌上市企业。要大力实施品牌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品牌策划能力、品牌产品加工能力和品牌营销能力。要大力实施品牌质量建设工程,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加强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建立企业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品牌培育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强化品牌宣传,维护市场秩序,为我省品牌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支树平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刻,贵州省召开品牌建设大会,进一步宣示了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质量品牌建设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中央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我国质量品牌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全国质检系统始终为品牌建设不懈努力,不断完善品牌发展政策,夯实品牌基础支撑,打造知名区域品牌,优化品牌发展环境,加强中国品牌宣传,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当今时代,品牌建设日益成为重大战略问题,品牌的力量逐步彰显,品牌消费的浪潮扑面而来,必将迎来品牌经济的大发展。贵州品牌建设有基础、有特色,正在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希望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持之以恒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的质量高地、品牌高地。要狠抓质量提升,倡导质量为本,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地方特色,分析找准问题,组织集中整治和联合攻关,打造更多拳头产品。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发挥好“省长质量奖”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强化宣传、树立形象。要夯实质量技术基础,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打造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服务保障。国家质检总局将加大对贵州的指导、投入和支持力度,助力贵州走出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崔守东说,近年来贵州商标品牌建设驶入快车道,但从全国来看增比空间十分巨大。要深入发掘品牌资源,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建设,发挥好优势品牌的辐射引领作用,引导品牌资源向接续替代产业延伸,带动相关产业快速跨越发展,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国家工商总局将一如既往支持贵州商标品牌战略发展,推动“黔货出山”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助力贵州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沙南生说,贵州省在质量品牌建设工作中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探索推进大数据和“互联网+”与品牌建设的融合,对全国工业品牌建设具有借鉴作用。工信部将继续支持贵州质量品牌建设,把贵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工业品牌建设中加以推广,共同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品牌强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宣读了《贵州品牌宣言》和贵州省荣获“2015-2016年度驰名商标”名单,颁发了首届“省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和“贵州省品牌建设突出贡献奖”,授牌“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省服务业名牌”、“贵州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获奖企业代表贵阳老干妈食品公司负责人发言。

国家有关部委,各市(州)政府和贵安新区管委会,省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在黔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国家级开发创新平台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马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