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北地区植被指数呈上升趋势 陕北为增加最明显区域之一

2016-12-05 09:4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4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近期利用遥感技术对西北5省(区)的植被覆盖状况进行了动态监测,结果显示:西北地区植被指数年平均值呈上升趋势。

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对西北地区2000年至2015年植被情况进行了动态监测发现:西北地区除植被指数平均值上升,植被覆盖结构也有所好转。增加最明显区域分布在陕西北部、宁夏南部、甘肃东部一带。除裸地等不计入计算区域,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年均值呈上升趋势,每5年变化增速均在5%以上;各年植被NPP均呈现东部高、西部低的分布规律;陕西南部及甘肃南部植被NPP最高,青海西南部及新疆北部植被NPP较低。陕西北部黄土高原退耕还林区及甘肃省东南部地区增加趋势显著。

据了解,该项工作将西北地区视为整体,客观、科学地反映了该地区的植被覆盖变化状况,为西北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链接】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是生产者能用于生长、发育和繁殖的能量值,也是生态系统中其他生物成员生存和繁衍的物质基础。(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沙道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