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月份安徽省CPI同比上涨2.3%

2016-12-14 11:13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数据,11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2.3%,与全国持平,涨幅持平,比10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1月至11月全省CPI累计上涨1.8%。当月,鲜菜、衣着和部分药品价格上涨,但猪肉、鲜果等价格有所下降,CPI环比上涨0.1%。值得关注的是,当月PPI同比上涨5.0%,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2.0%,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

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中,食品烟酒、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四类合计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九成。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6%,涨幅比10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5.3%,涨幅比10月份扩大4.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5%,涨幅比10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6.7%。三者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持平,蛋类价格下降5.3%。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居住三大类分别上涨3.1%、3.0%、2.0%,涨幅均比10月份扩大,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0个百分点。

尽管猪肉价格同比处于上涨通道中,但环比来看,已经处于回落状态,当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3%。同时,由于水果收购季的到来,当月鲜果价格环比下降5.6%。但是,受冷空气和雨雪影响,地产菜供应量下降,南方外运菜供应价格高,鲜菜价格上涨6.5%,影响CPI环比上涨0.1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猪肉、水产品、鲜果价格下降与低温雨雪天气导致的鲜菜价格上涨影响基本抵消,而食品烟酒价格环比微降0.1%,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5%。

PPI涨幅,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呈现相对陡峭走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0%,环比上涨2.0%。以煤炭为主的采掘工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8%,同比上涨达32.5%。由于煤炭既是重要的动力介质更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因此,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成为PPI的重要推手。但总体来看,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更是由于冬季需求旺盛所拉动,同时也显示出当前工业生产活动总体趋于活跃。同时要看到,由于PPI上涨较快,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4%,环比上涨达2.5%,其中燃料、动力类环比上涨5.2%,同比上涨11%,显示企业总体生产成本有所上升,由此可能会传递至终端消费环节,需要及时采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保持价格水平总体平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