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川:打造智慧产业生态圈

2016-12-19 09:39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里有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它面向全区、辐射全国,提供高安全、高可靠性的数据服务,银川“互联网+”的所有产业都有赖于它的数据承载;这里有拥有35项国内外专利,生产智能感应收纳桶、太阳能智能环保箱及国际领先技术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的高科技企业;这里孕育出国内先进的从面料、色织到私人定制的高端纺织全产业链……在这里,你看得到未来。

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能便民、利民、惠民,让市民分享信息技术发展的红利,还能衍生出新产业、新业态,为银川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激发新动能。

12月14日,记者来到银川市滨河新区智慧产业园,昔日的茫茫戈壁,已成为国内第一家智慧城市产业园,新产业、新业态在这里落地生根。明年8月,一期项目将全部投产。

在智慧产业展厅一间5平方米左右的玻璃房里,一组设备正静静地运行着。智慧水务(银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民告诉记者,这就是管道直饮水制水系统。该系统利用国际先进的RO膜反渗透技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动力分离净水技术,实现节能、高效、高质量的供水效果,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银川智慧水务惠民工程中,支持构建全国第一个城市级管道直饮水入户网络。据了解,在一个2000人左右的社区,只需要安装4-5组这样净水系统即能满足需求。明年8月,企业将正式投产,打造西部最大的直饮水相关配套设备生产基地。

银川新天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物联网仪表的龙头企业,其生产的智能仪表安装在水、电、燃气和供热管道中,可以对管网进行监控和调剂。利用企业搭建起的物联网云平台,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家庭用水、电、燃气量和热供应量进行远程监测、有效调节并缴纳费用。平台还可以对每个家庭水、电等使用情况的数据进行分析,分析出居民的消费习惯与城市住宅居住率等信息,供相关部门参考和分析使用,以提高对市民的精细化服务水平,将节能减排做到极致。

立足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新优势,银川市大力发展电竞产业,今年的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规模和级别都创出新高,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依托“互联网+”所衍生的新业态,引进“互联网+医疗”好大夫在线,成立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结合滨河新区打造的医疗城项目,未来,银川将成为健康产业“生命谷”的新高地;吸引“互联网+物流”的无车承运平台“返空汇”“运满满”,推动土地财政向新经济财政转变……

“智慧城市‘银川模式’体现在智慧产业中,就是造商引资,充分运用共享思维,发展全产业链,在建设和推广中抱团发展、组团出海。”银川大数据中心现场负责人张若愚告诉记者。银川市采用PPP模式建设智慧城市,既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也解决了智慧城市发展中资金不足的难题。而在未来中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鉴于“银川模式”已达到较高水平,其智慧产业园中落户的企业,无疑将成为各家引进和采购智能设备的最大受益者。

截至目前,智慧产业园已吸引31家掌握高精尖技术的企业落地或签订意向书,拉动投资37亿元。2020年,将力争引进100家企业,打造百亿级园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