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加强推进高分遥感数据部门共享与应用

2016-12-19 13:3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6日,西藏自治区召开卫星遥感数据共享与应用协调会,研究推进高分遥感数据在各部门间共享与应用工作。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汪海洲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海洲强调,自治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分遥感数据资源共享与应用工作,主动做好高分数据与各部门信息的高度共享,不断提升高分遥感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防灾救灾、生态保护等方面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汪海洲对自治区气象局在“高分西藏中心”成立以来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建设进展给予高度称赞。他指出,由于西藏地广人稀,边境线长,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多、强度大,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资源勘查等方面对高分数据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自治区政府办和工信厅牵头,尽快成立高分遥感数据共享和应用工作协调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加快各部门信息资源的优化整合,建立共享开放的标准和机制,实现各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共用共享。

高分西藏中心负责人向汪海洲(右二)介绍高分卫星拉萨市“河变湖”工程遥感动态监测影像图。查日 摄影

汪海洲强调,要着力建好“西藏高分数据管理应用平台”,丰富平台上的遥感数据服务产品类型和内容,为用户更加方便快捷地共享和应用服务产品提供便利,提高遥感数据资源的利用率;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为决策部门尽早科学部署抗灾救灾工作提供遥感服务支持,充分发挥高分遥感数据的价值;自治区各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对接,主动做好高分遥感数据与部门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不断提升高分遥感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防灾救灾、生态保护等方面提供信息支撑;要加快西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各部门的对接和运行工作,自治区政府办要加强督促检查,以确保该系统真正运行好,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其最大效益。

会上,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就“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西藏数据与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高分西藏中心”)挂牌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及数据服务、西藏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运行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高分西藏中心负责人向汪海洲(右一)介绍高分卫星拉萨市遥感监测影像图。查日 摄影

据介绍,高分西藏中心自2016年8月12日挂牌成立以来,加快推进中心建设和各项服务支撑工作。目前,完成了对自治区20多个单位和部门对高分数据的需求及处理能力等情况的调 研咨询工作,制定完成了高分西藏中心建设方案;与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高分卫星应用、北斗导航、应急减灾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完成了通过高分数据资源精确定位西藏大型湖泊边界及人口密集区水库边界的项目规划、拉萨市高分2号数据影像图制作等工作。与此同时,该中心自成立以来,为阿里日土县阿汝村冰崩、错那县泥石流等抗灾救灾提供遥感数据支持。还为西藏地勘局工程勘察集团开展地震灾区地质灾害调查免费提供高分遥感数据服务,为西藏文化旅游集团在宣传西藏羊卓雍错景区的发展和规划,提供了多幅高分影像专题图,积极发挥了高分西藏中心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防灾减灾的作用。

自治区政府办、工信、环保、林业、气象等10家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