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摘牌摘星”动真格贵州以“退”为“进”打造品质旅游

2016-12-22 09:16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0日,省旅发委公布了2016年全省136家A级景区、星级酒店暗访复核的处理结果——取消贵阳市云岩区天邑温泉景区、铜仁市碧江区九龙洞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质;取消铜仁市碧江区云林仙境景区、毕节市七星关区小河旅游区、黔南州都匀西山公园景区、遵义市汇川区光勋生态农业观光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取消六盘水凤凰祥林酒店、黔东南天柱大酒店四星级酒店资质。同时取消贵阳市玉龙酒店、安顺市龙宫酒店、黔西南兴义市龙宇酒店三星级酒店资质。

这是我省近年来对A级旅游景区开展规模最大、标准执行最严、任务要求最高的一次集中复核工作。省市分级复核之外,省旅发委还委托第三方专家团队30多人,对全省64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进行暗访检查。

“质量是旅游的生命线,决不能让服务质量抹黑贵州旅游的形象。”12月20日,省旅发委主任李三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提起“质量”二字——这才是此次“摘牌摘星”的目的:“以‘退’为‘进’,打造品质旅游。为着这一目的,省旅发委正计划将这种暗访复核变为常态。”

质量,纵向贯穿于我省全年旅游产业工作中,横向覆盖所有旅游行业。

今年3月,我省启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提出全面提升文明素质、提高服务水平,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一场旅游服务质量建设之战打响,作战图随之出炉——

创建“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建设“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环境整洁、群众满意”的通行环境。创建“多彩贵州·千里文明铁道线”,打造优美、文明、和谐的铁路交通环境;创建“文明景区”,规范管理公厕,设立文明监督岗,强化各类便民利民举措,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设置旅游引导标识……

战鼓擂响,各市州新区纷纷响应——

贵安新区以旅游厕所为重点,集中整治高速公路及周边“脏乱差”。遵义市,把铁路、公路、航空环境整治捆在一起,打击公路客运违规、摩托车载客、酒后驾车种种乱象。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将顶层设计和群众意愿的结合点,不同程度取得工作实绩。

号角吹响,从景区到旅行社、酒店纷纷发力——

天河潭景区封闭施工,朝着集旅游、休闲、娱乐、商务、养生、餐饮、购物为一体的方向“蝶变”。贵州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出台奖惩机制,激励导游提供高质量服务。贵阳市旅游行业协会饭店分会正在大力开展一系列评选竞赛活动,倡导会员单位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国庆黄金周期间,3000多万游客涌入贵州,“检验”了我省旅游服务质量。这是成绩单——游客量同比增长41.8%,投诉却同比减少13.33%。“游客井喷,服务质量经受住了考验。”提起这份成绩,李三旗一脸笑意。

数据之外,游客的评价更为直观。国庆黄金周后,网友“叮叮当当”在新浪微博上晒出自己的贵州旅游感受:刚从黄果树出来,超多人,但景区很干净,物价也不贵,服务人员态度很友好。这样的评价并非个例。

我省大力保障的旅游质量,正在为我省带来更多的游客。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省接待游客5.0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08.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51%和43.53%。(作者:周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