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通报12月重污染天气状况
民用散煤燃烧为主要排放源

2016-12-25 18: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5日电(记者 巩志宏)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2月以来重污染天气状况情况,据初步分析,遭遇多年不遇的不利气象条件及进入采暖季后民用散煤排放量大是今年12月河北重污染天气频发原因。

河北省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介绍说,12月以来河北全省经历4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分别为2日至4日、10日至12日,16到22日及24日至25日。其中,16日到22日污染最重,多数城市PM2.5小时浓度在19日夜间到20日凌晨达到峰值。其中,城市PM2.5日均浓度最高值出现在邯郸、PM2.5小时浓度极值出现在石家庄世纪公园监测点。

多年不遇的不利气象条件是河北省今年12月以来重污染天气频发的重要原因。王晓利说,以石家庄为例,进入12月以来,平均风速为1.2米/秒,是过去36年来第三个低值,平均气温达到2.1摄氏度,是过去36年来第二个高值。

除了气象条件外,经初步分析,河北重污染天气频发的主要原因,是进入采暖季后民用散煤使用量大、面源污染加重。王晓利说,16日至2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污染程度最重的石家庄和邯郸出现CO、PM2.5和PM10同步变化趋势非常明显的状况。“一氧化碳是煤燃烧不充分造成的。这样的同步变化趋势,代表了民用散煤面源污染问题明显。”王晓利说。

记者了解到,在几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河北及时启动实施了应急响应,充分发挥了削峰降速作用。其中,16日河北10市同时启动的红色应急响应,促使石家庄PM2.5峰值削减了18%左右、保定为25%、廊坊为15%,邢台和邯郸为20%。

截至目前,河北全省PM2.5为6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较2013年下降35.9%。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