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省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2016-12-26 17:16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上午,省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全省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度“查无”综治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通报表彰2016年度“查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省“查无”办主任、省工商局副局长李沐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安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杰,省食药局副巡视员欧阳黎明出席会议并分别作经验交流。各市州“查无”办负责人、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省工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沐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我省“查无”综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坚持依法监管、综合治理,坚持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发展,推进了“查无”工作落实,全省共清查无证照户14.88万户,引导办证照12.73万户,立案调查17678件,工商部门处罚金额2060万元。目前,全省“无证无照率” 控制在4%左右,比2015年下降1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李沐指出,2016年我省“查无”综治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以贯彻落实《意见》为抓手,改革创新体现了“深度”。运用“双告知”从源头上防控“无证经营”;运用“双随机”抽查解决“发现难、查处难”的问题;运用系统平台加强“查无”综治工作信息化监管。二是以行业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查处违法经营体现了“力度”, “危化品仓储行业整治”扎实有效;“文化娱乐行业整治”扎实开展;“‘三小’行业整治”扎实推进。三是以引导办证办照为重点,政府主动作为体现了“热度”,制定政策措施推动办证办照;以全面推行城市创建促进办证办照;以强化服务鼓励办证办照。四是以健全完善制度为保障,综合治理机制体现了“高度”,政府主导、领导统揽作用发挥好;工商牵头、“查无办”协调作用发挥好;部门专责、成员单位配合作用发挥好。

李沐指出,2017年全省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查无”综治机制。要以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为依据,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工商牵头、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领导和责任追究,发挥工商牵头综合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落实部门“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 的监管职责,确保我省“查无”综治机制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加大“查无”综治考评工作力度。省“查无办”将进一步完善市州考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实地核查”《考评细则》,考评结果按“有差别计分”实行,“扣分”进入常态,把奖惩落到实处。各市州对县市区考评结果“无差别计分”的,不可评选为先进单位。三是进一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要以危害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等行业为重点,采取“部门联动、分工负责、专项整治”的办法,继续加大查处无证无照违法经营行为。全省将部署开展“三大重点专项整治”:以环保部门牵头,安监、卫生、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开展危废品处置行业专项整治;以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牵头,工商、公安、文化、城管等部门分别负责,开展出版物零售行业专项整治;以食药部门牵头,质检、工商、卫生等部门联合参加,开展食品行业专项整治。以农村为重点,对城市周边农村“黑作坊”坚决取缔。四是进一步加快解决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监管问题。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监管问题,近年来成为省人大、政协提案中的热点,各级各部门要下大力解决。省工商局将继续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建议,以“一地一策”、不搞“一刀切”为原则,提请省政府制定相关指导性意见。各市州要先行先试,制定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管理暂行办法,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校外托管班”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经营许可证,并落实“双告知”制度,确保合法、有序经营。五是进一步改革创新引导经营者办证办照。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完善落实“双告知”制度,加快已办照经营户办理相关许可证的步伐。相关许可部门要在依法依规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办证门槛、简化办证流程,把我省无证经营行为尽量降至低点。各级政府要在引导经营者办证办照上有新的举措,要把完成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两项指标”纳入当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平安城市创建中,引导经营者办证办照合法经营,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