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发布

2017-01-19 13:5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发布
部分指标将比肩中等发达国家

18日,省政府召开的江苏“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十三五”期间,江苏将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到2020年江苏妇女发展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部分重点指标将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平。

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缪志红介绍,我省“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主要目标已基本实现,其中90%的指标提前达到全国纲要2020年目标,部分核心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出高于全国水平的目标和任务,部分目标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将更加重视优化妇女儿童的发展环境,更加关注城乡和群体差异,更加重视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注重创新服务妇女儿童手段和方法。

规划首次专门增设“儿童与安全”发展领域,明确建立跨部门多专业参与的儿童伤害工作体系、儿童伤害监测系统和分析报告制度,健全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工作平台、健全儿童保护工作队伍,完善儿童监护制度等目标,提出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所有村(居)聘请1名专职或兼职儿童社会保护督导员等工作举措。

规划首次提出将创业精神培育和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女性技术技能人才比例,增强妇女创业意识和能力;首次提出试点编写幼儿园、中小学性别平等教材,推进中、高等院校普遍举办性别平等观念专题讲座等,增强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首次提出加强对政策法规制定实施、文化传媒和村规民约等进行性别平等审查评估,把妇女权益维护在源头;首次提出促进土地确权登记和家庭共有财产知情、处分中的性别平等工作,有效维护城乡妇女的财产权益;首次提出运用有关公益机构和社会组织力量,为遭受家庭暴力及困难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的救助和服务。

规划提出加强对用人单位和职业中介机构的指导监督、为生育妇女提供返岗培训或创业培训,加强产儿科及相关专科建设,强化孕产妇危急重症筛查和分级管理,增加儿童专科医院数量,加强出生缺陷预防等措施,保护妇女就业和优生优育。同时合并实施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加大生育保险和社会福利等制度供给,探索推行男女共同享受产假、护理假,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和保障水平,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郁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