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体育健儿迎来鸡年首训

2017-01-31 09:17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体育健儿迎来鸡年首训
在训练馆里过年 早已成为了习惯

正月初三,短暂的雨水过后,上海一夜骤寒。当整座城市依然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氛围之中,沈琼却无暇去享受这份喜庆。昨日清晨,他早早走进了位于东方绿舟训练基地的排球馆,等待着这位上海男排主教练的是鸡年里的首堂训练课。此时距离上海男排在全国联赛半决赛与八一队的首回合交锋还有短短六天,紧随而至的则是全运会预赛,“每年都在训练馆里过年,早就成了一种习惯”。

经历了从球员到教练的角色转换,对于沈琼而言,唯一不变的或许只有“假期”里的这份忙碌与紧张,但他并不孤独。为备战今年举行的天津全运会,上海17个运动中心的60余支运动队均已于昨天恢复训练,篮球、水上、马术等三个中心部分运动队在年初二即提前开始训练。而在遥远的异乡,还有一批上海体育人甚至在除夕夜里都没来得及回一次家,或是在海外拉练,或是前往国家队报到。每一份荣耀的背后,都见证着不为人知的汗水与付出。

“歇几天就怕身体找不到感觉”

除夕夜归家,年初三返训,春节假期短暂的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周末。对于自小练习排球的戴卿尧而言,过年与放假从来不会画上等号,即便是在仅有的自由时光里,他依然不愿放下对追逐梦想的渴望。“每年回家这段时间,我也会坚持做身体素质的训练,就怕歇了几天身体找不到感觉。”

25岁的戴卿尧正在职业生涯上升期,他的付出似乎理所应当。相比之下,35岁的方颖超、33岁的任琦等有了自己小家庭的老将更为不易

作为曾经的国家队常客,本赛季男排联赛常规赛阶段,数度被传出即将退役的方颖超并没有太多出场的机会。然而他却总是早早地来到训练场,努力完成每一个动作。方颖超和任琦是上海男排队里年纪最大的球员,“十二冠王”的辉煌里他们经历了十一个。资格老,伤病多,家里有老有小,但他俩没有特殊待遇,几号归队、几点训练,老队员做得只会更到位。

除却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方颖超和任琦的坚持也缘于对上海男排这个集体、上海这座城市的奉献。如同沈琼所言,“由于外援的加入,方颖超、任琦今年的出场机会很少。但在全运会的舞台上,这批老队员会填补上外援们的位置,这也是我们球队的优势所在。”

凝心聚力为全运会努力

体育人的运动生涯总是很短暂,日复一日的训练与难以避免的伤病则交替着成为生活的主旋律之一。昨天清晨的东方绿舟基地游泳馆内,当队友们在清澈的泳池中拍打着浪花,唐奕却独自站在岸边做着一些简单的恢复性训练。由于此前在高原训练造成的身体不适,这位上海游泳女队的当家选手还无法立即投入大强度练习。“往年春节的时候都在国家队训练,一直没机会回家,这次反而能和家人团聚两天了,感觉倒也不错。”“因祸得福”的唐奕很知足,虽然全家团聚本应是最传统最寻常的春节生活,但对运动员却并非如此。

“竞技体育总是四年一个周期,和以培养年轻球员为主的青运会相比,全运会要难打得多。”在上海市体职院院长沈富麟看来,对于志在保持第一集团地位的上海代表团而言,如今的形势颇为严峻。越是激烈的竞争,越是要为家乡争得荣光,这也就是为何在如同昨日这般料峭的寒风之下,皮划艇队的运动员们依然坚守在淀山湖畔奋力挥桨,即便船艇内被冰冷的湖水溅湿,即便只有静谧的河道与教练的呼喊见证着他们不懈奋斗的青春。

为了梦想,每个体育人都在打拼。当皮划艇、女足队伍的运动员们忍受着冰冷的天气坚持训练时,亦有人经历着与漂泊异乡的心酸。据沈富麟介绍,除了留守上海训练的运动员外,春节假期期间,在赛艇、自行车、羽毛球、乒乓球、水上项目等运动队中还有许多选手正在外地或是海外训练,其中就包括了许昕、钟天使这些如今已是脍炙人口的名字。前者一如既往地已随国家乒乓球队集训,后者则在墨尔本进行着枯燥而又艰苦的拉练。许多人曾见证他们的辉煌与传奇,却鲜有人能真正理解,这群早已习惯于在春节加练的体育人究竟为梦想付出多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