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待遇要好,离家要近”——河南“春招会”上的新烦恼

2017-02-11 13: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2月11日电(记者 孙清清)元宵节之际,一年一度的春季招聘会在河南各地拉开帷幕。在招聘会上,求职者和招聘者却都遭遇到了新的烦恼。

河南一直是向沿海省份输出农村劳动力的大省。每年元宵节前后,东南部省份不少企业“涌”到河南招工。然而在今年的招聘会上,不少企业却在河南遭遇“招工难”的烦恼。

“只要你们能凑够10个人,我们公司派专车从江苏来接,你们干够6个月,每人再补助400元。”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招工负责人储山峰对前来咨询的农民工说,“我们这次准备招100人,常年招工,不怕人多,就怕人少。”

据储山峰介绍,他们公司已经在河南3个地方进行了招聘,但咨询的人多,达成协议的仅有5个人。除了提供较高的工资,该公司还承诺对进厂的农民工一年发13个月工资,同时缴纳五险一金,设立直系亲属医疗补贴等一系列福利政策,但依然在河南遭遇到“招工难”。

同时,作为农民工主体的“80后”“90后”也有自己的烦恼。他们不再满足于较低的薪资和福利待遇,也不再愿背井离乡,而是希望在家门口就业。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培峰说,随着中部省份承接东南部沿海产业转移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更倾向于在本地就近就业。

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2016年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2876万人;从2011年开始,河南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已连续6年高于向省外输出农村劳动力人数,农村劳动力向省内净回流已成常态。2016年河南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有九成以上在省内就业,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省外用工企业在河南“招工难”。

而对省内企业来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薪资和待遇成了农民工们选择的砝码。

“你有啥一技之长或者啥工作经验没有?”这是河南淮阳县金农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纪龙问求职者的第一个问题。“有啊。”来自河南淮阳县的一名“90后”求职者边说边翻看着公司简介,他手里攥着厚厚一叠招工简章,但最后还是因为对薪资待遇不满意而离开。

“现在的年轻人更注重就业前景,对薪资待遇也要求高了,县里很多公司的薪资待遇达不到他们的预期,招工还是挺难。”万纪龙说。

而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却人头攒动,不到1个小时就有10多个人签订了就业意向。

“我们的薪资待遇在淮阳县是高的,底薪1500元,加上绩效工资,干得好的一个月能拿到3500元以上。”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除了工资高,我们免费提供住宿并配备电视机、空调、热水器,补贴性员工餐,还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图书馆,岗位供不应求。”

刘培峰分析说,“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中国农民工主体,他们更加注重就业前景和薪资待遇,又迫于购房和生活压力,不再愿意像老一辈农民工一样甘于较差的工作环境和较少的薪资待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