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震局召开2017年度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部署会议

2017-02-25 08:42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4日,中国地震局召开2017年度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会议。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主持会议。

郑国光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启动之年,对地震部门来说,今年还是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关键之年,这些年度特点,对做好今年的全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认真研究把握好。他强调,地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按照2017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要求,加强地震震情跟踪和分析研判工作。要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科学研判,部署安排,传导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谋划长远,切实把防震减灾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郑国光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落实震情监视跟踪工作的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明确职责,敢于担当,亲自部署,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使地震监视跟踪工作满足社会和政府对地震安全的需求。二是服务引领,以人为本,强化震情会商研判工作,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政府社会为己任,以满足公众需求为最高标准,通过服务倒逼地震会商机制的改革,提高业务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提高地震预报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制度代替文件,推进地震预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将震情监视跟踪工作与各级党委政府防震减灾工作紧密结合,同时针对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震情趋势的变化,进一步细化会商机制改革方案,强化震情滚动会商。三是需求牵引,创新理念,着力构建现代地震预报业务,形成地震监测预报各环节之间的良性互动。以需求倒逼预报监测业务的发展,加强监测与预报部门沟通,开展监测手段的预报效能评估,注重数据质量的控制。做好监测工作有关标准的研究、设计、推广、应用流程,建立技术装备列装的规范程序。汇聚智慧力量,搭建地震预报会商平台,广泛吸收系统内外专家参与地震会商。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着力提升地震监测水平。要加强顶层设计,更新升级监测方式、仪器设备和研究方法,使地震监测为预报业务和地震科研提供基础信息。五是依靠科技,提升素质,不断提高震情监测跟踪水平,激发业务人员积极性,真正搭建良好的平台。

郑国光指出,要克服“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的思想,使之转化为地震事业发展的动力,不断探索,不忘初心,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他强调,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三个面向”要求,围绕政府和社会的需求,推进地震科研院所的体制改革,召开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推动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与有关部门构建地震科学研究中心。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传帮带”作用,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真正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的人才队伍。三是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战略思维,加强对省局的指导,提高局属各单位的监测预报能力水平。四是认真思考新形势下“3+1”体系的内涵,找准“3+1”工作体系的切入点,凝心聚力,切实抓紧抓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以防震减灾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的献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