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新建交后的多个“第一”,你知道有哪些吗?

2017-03-27 09:59 来源: “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6日至29日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日前就此接受专访。

音频:

王鲁彤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和新西兰建交45周年,李克强总理此访对推动新时期中新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当中的“多个第一”。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表示,中新关系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大小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

王鲁彤大使(来源: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提供)

王鲁彤大使:新西兰在和我们交往方面一直是走在发达国家前列的,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双边自贸协定、加入亚投行这些方面都创造了“多个第一”。中新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快速发展。据统计,去年我们双边的贸易额已经接近200亿新元,现在双方正向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300亿新元这样的目标。

王鲁彤大使表示,新西兰经济发达,产业特点鲜明,与中国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中新自贸协定2008年实施以来,双边贸易额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

王鲁彤大使:新西兰对华出口几乎翻了两番,新方的企业和人民也从中受益不少。特别是旅游业异军突起,现在中国公民去新西兰旅游的人数,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中国对新西兰的投资现在也越来越活跃,我们的企业在新西兰农畜牧业、食品加工、金融、航空等领域通过并购或者是绿地投资这些方式已逐步地走进新西兰了。

新西兰风光(来源:百度图片)

去年11月中新两国共同宣布正式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王鲁彤大使表示,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目前,中新双方有关部门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王鲁彤大使:自贸协定(FTA)它涉及的不仅仅是经贸合作,它也涉及到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它是规划两国全面务实合作的一个整体的框架。所以这次谈判的内容非常的广泛,主要是聚焦在投资、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和竞争政策。我们希望这个谈判能够尽早地启动,推动自贸协定(FTA)再迈上一个更高的水平。(李思默 马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