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守护“国门生物安全”成效显

2017-04-15 10:45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4日,记者从江西国门生物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检验检疫部门扎实推动“国门生物安全”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截获非法携带进境的植物种苗10批、132株、9600克,分别同比增长233.3%、915.4%和611.1%,创历年来之最。

“国门生物安全”是指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在出入境口岸设置防线,对出入境货物、人员、运输工具等实施检疫查验,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避免和减少对我国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农林牧渔业生产以及人类健康造成危害。目前,我省已成为入侵生物种类较多、危害较重的区域,并呈现物种数量增多、分布区域扩大等趋势,潜在威胁也在不断增大。

为了坚守国门安全底线,保障江西生态安全,我省检验检疫部门在我省水运口岸九江港、南昌国际集装箱码头和空运口岸昌北国际机场等地,通过实施全申报、风险分类等管理制度,对进出境人员、货物进行过程监控,消除国门生物安全监管盲区。2016年,截获进境植物有害生物1540批次、3654种次,分别同比增长44.3%和68.9%。为完善国门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在外来物种源头控制方面,加强境外动植物疫情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进境动植物境外预检工作,严格检疫审批;在过程阻断方面,加大进境动植物检疫设施设备和检验检疫人员的投入,严格进境货物、交通工具、木质包装、人员、邮寄物检疫查验和检疫处理;在末端扑灭方面,建立健全国外疫病疫情、风险分析、技术法规、应急预警为一体的国门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及时铲除疫情。

今年以来,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实施“国门安全守护工程”为抓手,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做好有害生物监测和农产品安全风险监控工作,继续开展“绿蕾3”专项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共同维护我国的农林安全、生态安全、人民健康安全。(记者 游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