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新出发——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
浙江“弄潮儿”

2017-04-17 13: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记者沈锡权、商意盈、吕昂)在全球经济阴霾尚未散尽的大势下,浙江通过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抢占风口,又一次站在了转型升级的最前沿。成千上万个浴火重生的民营企业家,学有所成的海归精英,求贤若渴的政府官员……携手扬帆起航,驶向发展蓝海!

他们为什么又站在了发展最前沿?

在浙江舟山秀山岛南部海域,全球最大规模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已平稳运行了7个月。由这架巨型海底“风车”转出来的清洁电能,将顺着海缆和架空线并入国家电网。

项目总工程师林东,曾经是广为人知的“牛肉干大王”,旗下的绿盛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牛肉干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历时7年研发、取得52项核心技术专利……投身新领域实现产业转型,我做了一件成功率只有1%的事。”林东说。

李方平卖低压电器起家,曾因“投机倒把”入狱,平反后从事房地产开发。如今,通过人工耳蜗这一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生产,他又重新出发。

“因为我们的出现,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拥有人工耳蜗自主研发能力的国家,并打破国际垄断,人工耳蜗零售价格得以从25万元下降到15万元。”李方平自豪地说。

还有正在进行工业机器人研发的“饮料大王”宗庆后,带着无人驾驶汽车梦想又一次启程的“汽车大亨”李书福,要将物流港遍布全国的“洗涤巨贾”徐冠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一次扬帆起航的“万向节巨头”鲁冠球……这是成千上万始终活跃在经济大潮一线的浙江民营企业家群体缩影。

这个群体自改革开放以来,凭着敢闯敢冒、坚忍坚韧的“四千精神”,创造了无数个市场经济的神话。物换星移,浙江民营经济也曾陷入“低小散”的产业困境。痛定思痛后是壮士断腕,是凤凰涅槃,他们又一次站在了发展最前沿。

走出去,他们在寻找什么?

在“三期叠加”和内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承压背景下,“势单力薄”的民营企业如何突出重围?浙江的企业家们又做了一个响亮的回答——走出去,利用全球资源做大做强!

2010年,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最大染料公司德国徳思达陷入破产危机,浙江上虞民营企业龙盛集团董事长阮伟祥果断出手,以债转股方式并购了徳思达,一跃成为全球染料行业规模最大、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世界冠军”。

阮伟祥回忆说,收购徳思达之后的三年里,他差不多用掉了三本护照,这样全球“没了时差感觉”跑,就是为了对管理层架构、产品线大刀阔斧地优化重构,徳思达在三年间从每年亏损1亿欧元变成每年净利润1亿美元。

诸如龙盛“以小吃大”并购徳思达的案例,在今天的浙江已不是个案。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卧龙电气收购奥地利ATB电机……一股整合全球资源,引领制造业升级的民企海外并购潮,正在浙江汹涌激荡。

浙江省金融办数据显示,2010年浙江全省仅发生并购80起,涉及金额122亿元,而到了2016年,并购数量快速增加到375起,金额增加到1616亿元。对象遍布欧美发达国家,机械电子、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高端制造业占40%以上。

浙江省一位副省长对此现象用四句话概括:“乘人之危”并购国际知名企业、“取人所长”并购产业链核心企业、“快人一步”并购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和研发团队、“妙人一招”通过并购占领全球终端配套市场。

他们为什么选择浙江?

不久前,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首次发布2016年“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在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这一项中,杭州的得分高达99.2。很多人问:海归甚至“老外”为什么选择杭州、选择浙江?

2007年初,网络安全专家范渊来到杭州滨江区考察。他发现钱塘江南岸的这片土地上,高新产业集聚,创新创业涌动,政务高效周到,气质竟与硅谷颇为相似。不到一周,他就决定放弃硅谷一家知名安全公司的高管身份,带着家人回国创业。

“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都为浙江招才引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此外,各级政府都以“店小二”自居,努力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有重金奖励、初创阶段免费提供场所等一系列“硬政策”,也有更多的“软服务”。

地处浙西南偏远山区缙云县为推动产业升级,从海外引进了一位LED半导体材料高端人才,为防止被邻省企业重金挖走,县委领导干脆让这位技术人才住进常委楼,“有什么问题随时说,直接帮助解决!”最终把人才留了下来。

埃及人穆罕默德·西拉理是全球首个太阳能电极材料专业博士,现为浙江海宁一家民营企业的首席技术官。他说,公司与他签订的合同非常“奇特”:无论将来能否发现可以从事的具体项目,都按照美国硅谷的标准支付工资。

浙江各级政府在推行“店小二”式服务时还有一个妙招就是进退有度,把属于市场的还给市场,让市场当“把关人”。

位于杭州余杭的“梦想小镇”启用两年来已集聚创业项目910余个,企业入驻需要经过激烈的角逐,但政府将小镇资源配置权力交给了经验丰富的天使投资人、已经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创业者能否入驻,由市场说了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