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超40万条,民生领域
最受关注

2017-05-04 18:20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于去年12月20日启动,至今年3月16日结束,本次活动为中国政府网第三年开展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共收到中文建言超40万条、外文建言两千余条。4月24日,“我向总理说句话”总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网民留言数量质量均提升

2017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共28家中英文网络媒体参与,中文建言量400619条,超过前两年总和;外文建言量2165条,较去年翻番。

本次活动建言共15个类别。最受关注的前三类分别是“民生与保障”、“住有所居”和“教育那些事”。其中,“民生与保障”的建言数量达到80756条,约占建言总量的20%。

最受外国网民关注的前三类分别是“环境”、“教育”和“外交”。最受关注的“环境”类别建言数量为294条,约占建言总量的14%。

在收到的网民建言中,共梳理出2701条网民建言报送政府报告起草组,其中101条建言内容与报告表述高度契合,贡献量创历史新高。

“网民留言的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升。”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副总编辑王尧介绍,在40多万条留言中,“经逐条审看,梳理出2071条网民建言分10期报送国务院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经起草组有关同志确认,其中101条建言内容与政府工作报告表述高度契合”。

建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时表示,“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友的建言,我们都逐条进行研究、反复斟酌,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可以说,大部分已经在报告中体现。”

在“我向总理说句话”总结交流会活动现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介绍了报告中十多处修改情况。

本次建言征集活动中,不少网民反映办事难问题,办身份证、驾照等要在户籍地和常住地跑来跑去,在报告的后期修改时,专门增加了“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这项内容。

许多网友反映涉企乱收费问题,报告中表示:“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提出要大幅降低非税负担。

对于民众切身利益的方面,报告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引起了现场代表们的热烈掌声及网民们的一致好评。

用大数据手段分析3年百万建言

“我向总理说句话”是中国政府网的一个常态化留言栏目,自2014年3月1日上线,3年来收到留言已超百万条,每年收到的建言数量在大幅增长。

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各家媒体报送来的建议逐条审看梳理后,报有关领导或转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单位。同时,还会请专业机构通过大数据手段,对活动接收到的建言进行整体的数据分析,对建言中的重要观点进行提炼。

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咨询部副主任唐喆介绍,数据分析工作组通过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对接到20多家媒体原始信息汇总之后,会按照运行中心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运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完成包括原始信息梳理、关键信息识别、信息标准聚类、关联信息挖掘等工作。“平均每次收到三四万条的建言。”唐喆说,通过数据的去重、分析,将更有价值的信息反馈到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数据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出,参与本次建言活动的网民呈现一定的年龄特征,90后、00后的参与度在逐渐提高,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有助于加深青少年群体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及思考,有利于提升政府工作的覆盖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