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煤层气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7-05-22 10:27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省人民政府关于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大力开展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大力推进盘县、织金、播州等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示范县(区)建设。盘县作为全省首个煤层气(煤矿瓦斯)勘探开发利用示范区,也在5月中旬获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批复。乘着产业政策的又一东风,我省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在扎实起步的基础上,发展势头强劲。

煤层气(煤矿瓦斯)变废为宝,用于发电、公交和居民生活燃料,不仅大大降低空气污染、消除安全隐患,而且是潜力巨大的清洁能源。贵州是“西南煤海”,煤层气资源丰富,全省埋深2000米以浅煤层气资源量为3.15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前列。2013年以来,盘北煤层气抽采加工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织金煤层气地面抽采项目以及可移动式煤层气制LNG(液化天然气)站的相继建成、投产,我省煤层气产业发展呈现出多头并举,重点推进的良好势头。

目前,盘江松河煤层气地面丛式井抽采示范项目的9口丛式井日产气约9000立方米。正在实施的25口丛式井,项目达产后,日产气量将达到4.5万立方米。织金煤层气地面抽采项目已建成的24口井,单井日产最高达5865立方米,创下了全国煤层气地面抽采单井日产最高记录。由中石化、开磷新能源公司、贵阳公交集团共同建设的可移动式煤层气制LNG(液化天然气)站,2016年7月投运,日产2万立方米液化气,全部供贵阳公交车使用,为我省煤层气商业化应用探索了新路。

据悉,为全面推动全省煤层气产业加速发展,由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安监局、贵州省能源局、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盘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贵州省煤层气(煤矿瓦斯)产业发展论坛”,将于5月23日在盘县妥乐召开。届时,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煤层气专家、学者,将对我省煤层气产业发展问诊把脉;来自中石化等央企以及众多行业精英也将聚集盘州,研讨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新技术,打造“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新平台。(记者 查毅 刘坤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