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7-06-12 10:00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年初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隐患排查,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综合治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截至5月底,全省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69起、死亡319人,同比分别下降17.7%、2.1%;发生较大事故6起、死亡23人,同比分别下降40%、32%;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特别是在全国“两会”、省十一次党代会等重要时段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零发生”。

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全面启动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实施意见》。启动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目前正在5大行业重点企业全面推进。进一步明确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12个地区、21个省直部门与省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逐级落到实处。省安监局已列入省政府执法部门,市县两级安监部门纳入执法序列事项正在有序推进。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曝光典型违法案例3起,11人因责任不落实被问责,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

隐患排查整治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省已开展了5轮巡查、暗访行动,成效明显。针对“两节”“两会”等特殊时段,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行动,采取专家会诊、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拉网式”排查,累计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6.67万户,查出隐患2.4万项,督促整改2.2万项,整改率达到92.2%,落实隐患治理资金1682万元,有效降低了事故的风险。安全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全面落实中央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梳理了200余项重点改革任务,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对国务院安委会第八巡查组反馈的7个方面29项问题,迅速列出整改清单,省安委会已组成4个巡查督查组逐地区开展督导检查,整改情况通报全省。

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启动。深入研究建立源头把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应急管理全过程事故防控体系,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分行业出台了《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方案》。谋划了信息化监管、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危化品安全提升、非煤矿山采空区治理、公路安全防护等6大类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部分工程已经启动。完成了17处煤矿专家会诊,关停了拟退出的18处煤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