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口岸实施无纸化申报为企业减负

2017-06-27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鲁畅)无需现场报检、无需纸质转单、无需现场放行,今年6月1日起,北京检验检疫系统推进的无纸化工作全面铺开,备案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远程报检、出证通关、电子放行,终结了大量报检人员“手捧厚厚材料、排队等号办业务”的时代。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曹永斌介绍,此次施行的无纸化通关覆盖申报、转单、获取检测报告、在线全流程查询跟踪的全过程,企业通过安装后台系统终端就可以完成操作。经过5月份的企业培训、宣传及机场、朝阳、顺义天竺口岸试运行过渡期后,现已达到100%无纸化通关。

绝大多数的进出口企业委托专业的报检公司负责口岸申报等工作,一些报检公司为了业务方便就在航港国际大厦内或是附近租用办公场所。“此前报检大厅每天都要接待报检人员500到600人次,他们需要取号、缴费、打通关单,顺利的也需要排三四次队才能完成,人多的时候窗口前的队就排出10米开外。”北京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副处长苏琳告诉记者。

在北京一家报检企业工作多年的李思海告诉记者,在无纸化通关前,每次报检人员都需要把检验报告单、厂验单、合同、发票和箱单等单证打印出来,带着一摞纸质材料跑到报检大厅报检,遇到单证不齐全时,要跑上两三趟才能完成。

“现在全程实施无纸化报检,我在公司花几分钟时间就能完成数据申报、上传相关材料等所有报检手续,然后根据系统回执配合做好检验检疫工作。”李思海说,公司将节约出来的现场人力调整到申报制单复核环节,还可以降低报检差错。

截至目前,已有124家报检企业在首都机场口岸备案,覆盖北京所有进口企业报检业务。“在时间成本方面,电子申报成功后,即可进入下一步通关环节,相比原来提速1到2小时。此外,电子化进程使得转单时间可控,企业可根据被布控查验单据的紧急程度,自行联系施检部门先行施检,急需通关的单据,平均每单货物可缩短转单时间3到4小时。”苏琳告诉记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