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3464项小型水利工程完成管理体制改革

2017-07-06 08:31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果没有小型水利工程改革,我也不会承包村里的水库,成立互助县云中雁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去年,刚到25岁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昝查村村民熊生昌承包了昝扎水库,养了800多只大雁进行生态养殖,发展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一年之后,他成了当地创业致富的领头雁。

据了解,熊生昌承包水库,是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按合同他要给互助县水务局缴纳1.5万元的承包费,并且要保障水库的安全、防汛,管护好水库环境卫生和林地生态。同时发展养殖和旅游产业增加收入。

据互助县水务局水管所朱生金站长介绍,小型水利工程改革通过出租水库水面、水体的经营权,用于开展养殖、旅游等经营活动,即落实了水库的管护主体,又筹措了管护经费。水库有了“新管家”保障了水体永续利用。

作为全省小型水利工程改革试点县,目前互助县已有301项涉及水库、涝池、泵站、灌区工程的小型水利工程通过国有管理、分级管理、集体管理、无偿转让、承包租赁等方式实现了改革的目标,解决了以往工程“有人用,没人管”“用不好,矛盾多”的老大难问题。

省水利厅水管局局长吕强说,针对水利工程数量多、规模小、产权不清、管护主体不明、管护方式和管护经费得不到落实等问题,全省共有5444项小型水利工程纳入改革,到目前已有3464项工程完成了改革任务,占改革总数的70% 。按全省统一部署,到2018年底将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实现产权明晰,管理到位的良好局面。(记者 罗连军 通讯员 谈林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