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12万个

2017-10-05 08:14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带动数万户农民转变发展方式走上现代农业之路
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12万个


种了几十年地的衡水市冀州区门庄村村民王长路,近日对记者说,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种地如此轻松。

过去,王长路一家种着16亩承包田,播种、浇水、施肥、收获都靠人工,一家老小除了冬季几乎都长在地里,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如今,他加入了衡水市帮农宏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由合作社统一进行管理,机器代替了人工,小麦、玉米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自己下地越来越少了。

比王长路种地更轻松、更现代化的,还有石家庄天合农庄的农民。

走进天合农庄温室蔬菜大棚,棚内并没有传统大棚的闷热。记者正纳闷,棚顶上的排风口已自动打开。

“这个棚的西红柿,设定了26摄氏度的临界点,只要室温超过26摄氏度,排风口便会自动打开降温。”正在工作的社员刘东指着大棚里的一个白盒子介绍,这个盒子叫智能温室物联网采集器,当大棚温湿度超过或低于设定的标准值时,采集器自动向智能监控系统反馈数据,系统随即控制卷膜器开启或者关闭,自动采取大棚通风、降温或保暖等措施,使大棚里始终保持最适宜蔬菜生长的温度和湿度。

信息化种植管理带来的便利,远不止这些。在农庄的水肥一体化控制车间,立体化、多功能、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大显身手。安装在每个大棚里的传感器把棚室的温度、湿度、土壤水分含量等信息源源不断地传到控制中心,电脑操控着水肥一体化的自动定量供给、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等,实现了自动精准浇水、施肥。

机械化、规模化生产,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与我省众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涌现密不可分。

适应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需要,我省通过资金、政策扶持,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的社会化服务,通过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模式,引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目前,全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8万个,带动数万户农民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走上现代农业之路。

目前,我省农业生产在耕、播、田间管理(水、肥、药管控)、籽粒收获、粮食烘干、秸秆还田6大作业环节上,农机作业技术路线和作业模式基本形成,全省还创建了14个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45%,良种覆盖率98%,综合机械化水平7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

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成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摇篮。王长路加入合作社后,通过技术培训,已成为合作社一名出色的植保无人机操作员。(记者 赵红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