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期待菲中经贸合作不断开拓新领域——访菲众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黄严辉

2017-11-16 09: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5日电 专访:期待菲中经贸合作不断开拓新领域——访菲众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黄严辉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董成文

菲律宾众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黄严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多来菲中政府高层互动不断,相信未来双方经贸合作将能够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并不断开拓新领域。

现年50岁的黄严辉是在菲第四代华人,也是首位曾担任菲内阁政府部长的华人。他说,过去几年菲中关系历经风雨,但自从2016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两国关系实现全面转圜,两国间的经贸关系也随之快速发展。

据菲律宾统计署的数据,今年以来中国稳居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菲主要农产品对华出口大幅上升,特别是木瓜、菠萝、香蕉和芒果出口增幅明显。黄严辉说,这表明两国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菲律宾希望可以保持这样强劲的合作势头。

曾在阿罗约政府担任农业部长的黄严辉说,菲律宾目前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贫困,希望中国能加大对菲投资力度,因为投资建厂意味着可以给菲律宾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根据菲政府2015年公布的调查数据,菲律宾贫困率高达26%左右。尽管去年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8%,增幅在东盟10国中居首位,但国内贫富差距明显,经济增长成果有待惠及更多人口。

黄严辉表示,菲律宾在东南亚国家中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同许多国家和地区签有便利贸易的协议,菲律宾热烈欢迎中国企业、中国投资者来菲投资。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菲律宾2016年接受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达3500万美元,比2015年增长47%。而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菲直接投资已达2000万美元。据中国驻菲大使馆经商处透露,大量中国企业已来菲律宾考察,中国对菲投资力度还会继续扩大。

在谈及“一带一路”建设对菲律宾的意义时,黄严辉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推进区域一体化,进而强化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将为菲中经贸合作开拓新领域。

“‘一带一路’建设对菲律宾意味着更多的商机,菲律宾愿意积极融入,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中国合作表示欢迎。”黄严辉说。

黄严辉还对中国对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并指出现在需要菲律宾方面行动起来,提高效率,确保早日将项目建设完成。

鉴于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于马来西亚、泰国等周边国家,杜特尔特去年6月就任菲律宾总统后,提出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战略。今年年初,中菲双方政府确定了灌溉、大坝和铁路三个拟由中国优惠贷款支持的合作项目。

对于菲中经贸合作的未来,黄严辉表示,菲中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已经常态化,只要两国领导人保持互动,菲中之间就会有更多可供解决问题的渠道和讨论彼此关心话题的机会,两国的经贸合作就会更密切。

“菲律宾和中国是近邻、是兄弟,我们必须守望相助。为了让两国关系发展的实在成果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双边关系。”黄严辉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