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攻坚成效显著

2018-01-28 09:05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月20日从省环保厅获悉,经过一系列环保强化措施的实施,我省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3.4%。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考核之年,也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之年。年初,全省遭遇大范围不利气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异常严峻。

从年初开始,我省即实施了一系列环保强化措施,印发《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省级环保督察,进行“铁腕治污”强化督查,特别是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来,打出量化问责、强化督查、强化督查信息公开、奖惩考核的组合拳,围绕重点污染源、重点污染时段,对症下药,精准治污。推进完成了100万户以上“煤改气”“煤改电”及集中供热清洁取暖工程,拆除1.1万台燃煤小锅炉;坚决处置“散乱污”企业,7400多家“散乱污”企业被淘汰,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推动工业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2017年,全省淘汰老旧车和黄标车4.5万辆,并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全省现有55.98%的公交车和21.26%的出租车为新能源汽车;加大执法力度,2017年全省立案处罚5502件,罚款5.8亿多元,查处四类典型环境违法案件1851件。

重拳之下,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到59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3.4%,圆满完成国务院“大气十条”下达我省的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0%的任务;较2016年下降1.7%,完成了PM2.5平均浓度从2017年年初上升到年底同比下降的逆转。(记者 程国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